【中国税务报】湖北国税局:向问题叫板 向标杆看齐

30.05.2014  04:33

 春风化雨润荆楚  服务没有休止符
湖北国税局:向问题叫板  向标杆看齐

  “启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来,我局从纳税人最期盼、最关注、最不满意的问题入手,向问题叫板,向短板说不,陆续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倾力为税户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湖北省国税局总审计师吴维平介绍说。
  接地气才能有生气
  春风行动重在便民、贵在行动。自2月以来,湖北省各级国税局领导班子成员纷纷深入基层联系点,不是“点”到为止,而是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到企业、进车间、送政策、搞座谈,实打实地开展调研,虚心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现场解答企业的涉税难题,感受税户所盼所怨,体察基层工作艰苦,问计于基层、问需于税户,掌握原汁原味的第一手资料。 
  “现在,软约束变成了硬任务,下基层、接地气、抓调研已升格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武汉市国税局局长刘崇俊说。据介绍,4月以来,在武汉市国税局开展的体验式调研活动中,市局领导班子9名成员先后深入基层联系点,走上办税服务厅导税台,面对面解答税户的咨询;坐进办税窗口,亲力亲为办税服务,体验一线工作,了解税户的诉求,听取基层的呼声。 
  领导值守办税服务厅,现场指导办税已固化成制度。按照省局制定的《办税服务厅领导坐班制度》规定,各级国税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业务部门负责人轮流到办税服务厅坐班,协调处理办税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了保证制度落到实处,省局利用办税服务厅视频服务系统,定期浏览督导制度落实,并通报制度执行情况。截至4月底,先后对全省146个办税服务厅开展了10轮共计1500余厅(次)的视频督导,及时纠正领导未按规定坐班等违反服务规范的问题20余个。
  “接地气才能有生气。只有情况摸得透、问题吃得准,才能明确春风行动的努力方向,抓到实处、取得实效。”湖北省国税局局长刘勇表示。
  让税户少跑腿  让数据多“跑路” 
  “再也不用跑冤枉路了,现在去国税局办事方便多了。”湖北省黄麦玲磷化工有限公司朱经理介绍,他们公司是孝感市直属企业,生产场所和办公地点在大悟县,主管税务机关是孝感市国税局直属分局。一直以来,他们办理涉税业务需在孝感、大悟两地来回跑,来回一趟90多公里,将近2小时的车程。这次国税局抓到了点子上,办了一件实事。
  像朱经理享受到的办税便利,目前已惠及湖北省80%以上的国税纳税人,他们可以不受主管税务机关的限制,根据需要在本市范围内就近选择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业务。
  让税户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作为春风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湖北省国税局通过整合信息技术资源,一举突破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异地抄报税与认证、异地征收开票等制约同城通办的瓶颈,打通“最后一公里”,拓展了同城通办的业务范围,扩大了同城通办工作的覆盖面。目前,湖北省13个市(州)中,已有8个市(州)推行了同城通办,全省80%以上的国税纳税人可以在当地市(州)范围内就近选择办税服务厅办税,办税范围也拓展到税务登记、纳税申报、报税认证、税款征收、发票验旧及购新、发票代开等10项涉税业务。 
  涉税审批网上行,税户办税不出门,目前在武汉市已成为现实。从5月4日开始,武汉市国税局推广应用涉税事项网上审批系统。该系统包含税务登记、税务发票、货物和劳务税及税收优惠四类共计82项审批事项,基本囊括了企业日常所需办理的审批事项。该系统操作简便,不受区域、条件等限制,只需通过身份认证、表单填写、资料上传及发送申请等简单程序,税务机关就可对收到的纳税人申请进行审核、审批,并将结果网上送达纳税人。 
  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
  “便民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一个没有终点,只有改进和持续优化的追求过程。我们通过树立标杆、典型示范,引领广大国税人员追求卓越、不懈进取,推动纳税服务水平持续攀升。”
  湖北省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处长邓银汉介绍,4月以来,该局从去年评选表彰的50名省级纳税服务明星中遴选20名优秀代表,组成事迹报告团,在全省开展巡回宣讲活动,传播为民服务的“好声音”,释放为国聚财的正能量。
  “这20名纳税服务明星好比春天的使者,将便民春风的希望和种子撒向基层一线和千家万户纳税人,使‘三个三’要求在全省国税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邓银汉说。
  服务明星不仅倡导了文明、优质、高效的服务风尚,而且在湖北国税系统引发了“蝴蝶效应”,各级国税机关创新服务的活力迸发,大量有益的探索在春风行动中应运而生。如在全国率先实行“7个工作日审结”制,审批提速77%;对86种涉税事项实行免填单;推行网上办税服务厅、实体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服务厅、移动办税服务厅“四厅联动”;实行“五天办结制”、  涉税审批网上行、同城通办、国地税联合办公、阳光稽查、“纳税信用贷”服务等,让纳税人缴方便税、舒心税,使便民服务春风和畅,温暖每一户纳税人。
  “服务没有休止符,春风行动不是一阵风,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一劳永逸。我们不仅要让纳税人从春风行动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还要促进纳税服务长效机制的形成,让纳税人办税更方便、更快捷、更满意。”湖北省国税局总审计师吴维平表示。

 

 

湖北举办线上机关档案业务建设培训班
7月25日至26日,为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省档案系统抓好国家档案局对湖北档案工作监督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湖北省档案局依托中国知网以线上方式举办机关档案业务建设培训班。省内外档案工作者4.档案局
湖北省档案馆关于实体档案暂停提供利用的公告
尊敬的利用者: 省档案馆正在开展库房档案调整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