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地税局:减负便民办法多

30.05.2014  05:03

  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湖北省地税局全方位服务纳税主体,受到了广大纳税人好评和欢迎。

  6大类事项,前置到办税厅受理

  日前,湖北赤东建筑集团办税人员到蕲春县地税局办理《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不到5分钟,相关事项办妥。“办理这些业务,以前分别要找管理科、业务科室和分管领导签字,前后要跑一天以上,现在直接在办税窗口办理,非常方便。”该公司办税人员高兴地说。

  湖北省地税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朱国鑫介绍,按“能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尽量取消,能下放的尽量下放”的原则,纳税申报类、税收减免类等6大类涉税事项全部前置到窗口受理,行政审批的时限缩短了近一半。

  “能够在办税服务厅办理的,当场办结;过去需要限时办结的,现在可以先行办理,后台审核时发现不实情况再纠错。”湖北省地税局征管处副处长周红兵介绍,在推行“一站式”办税的基础上,他们将审批权限前置到办税服务厅。

  同城通办,惠及纳税人

  “以前我必须到黄石港办税服务厅,从我家过去来回要3个小时。现在我到铁山地税也能办理了,离家只有几分钟。”黄石一家装饰公司的财务人员施女士说,她办理的是开发票业务,先到网上申报窗口提交资料,然后直接到就近的办税服务厅领取发票。

  周红兵说,同城通办在黄石、襄阳城区已全面展开。当地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发票发售等涉税业务,均可到就近的办税服务厅办理,不一定必须到主管地税分局办理,大大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

  规范进户执法,减轻纳税人负担

  最近,中建三局财务部小王正做纳税申报,登录湖北省地税局网站,她发现有一个细微变化,网页上多了一个纳税好帮手——湖北税费政策法规词条库,该缴什么税、怎么计算、享受什么优惠,一查就知道。“很方便、很实用,进入词条库一查一目了然。”该公司财务部经理杨红亮告诉记者,税务局入户检查比往年少多了。

  这得益于湖北省地税局规范进户执法工作。该局成立了规范进户执法工作协调小组,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局稽查局,制定规范了进户执法相关管理办法和审批程序,统筹协调各部门进户执法事项。该局规定,在同一年度内,除涉及税收违法案件检查和特殊调查事项外,对同一纳税人不得重复进户开展纳税评估、税务稽查、税务审计;对同一纳税人实施实地核查、日常检查时,同一事项原则上不得重复进户。“地税人员依法实施税务行政执法行为,应当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能不进户的,或者可进可不进的,均不进户,最大限度压缩进户执法项目数量。”湖北省地税局局长许建国表示。


湖北举办线上机关档案业务建设培训班
7月25日至26日,为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省档案系统抓好国家档案局对湖北档案工作监督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湖北省档案局依托中国知网以线上方式举办机关档案业务建设培训班。省内外档案工作者4.档案局
湖北省档案馆关于实体档案暂停提供利用的公告
尊敬的利用者: 省档案馆正在开展库房档案调整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