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加强区域协作 全面提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

29.05.2014  03:19

近年来,宜昌市紧紧围绕完善信息化建设、深化区域协作、推进服务均等、创新服务管理等工作重点,“织网底、强协作、促服务”,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细织网底,构建无缝化服务管理网络。 一是精织基层信息网。乡、村两级配备专兼职流管工作人员,组级配备信息员,社区推行网格管理,实行一人一格,构建了立体式、全方位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和服务网络。二是细织技术服务网。在流动人口相对集中地、居住地设置免费避孕药具发放点或自取箱7371个,部分县市还购置了具有身份证识别功能的计划生育避孕药具免费发放机,实现避孕药具发放全覆盖。以免费孕检为契机,县、乡两级流动人口技术服务网络全面提档升级。三是广织区域协作网。全市与22个省(市、自治区)的885个县级单位建立了双边或多边协作关系,通过专题研讨、双边交流、多边协作、异地建协会等形式,实现直接对话和面对面磋商。

加强协作,创新区域化服务管理模式。 一是创新“党支部+协会+企业”服务管理模式。以浙江玉环县流动人口党支部为平台,建立“党支部+计生协会+企业”区域协作模式,启动宜昌市在台州《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网络代办点,受省领导关注。二是建立毗邻地区长效磋商机制。依托武陵山山脉边界县市区,搭建湖北五峰县、鹤峰县和湖南石门县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磋商平台,建立毗邻地区长效协作机制。三是完善网络化服务管理平台。全市PADIS流动人口对接平台应用水平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平台通报重点对象反馈率、避孕节育情况接收率保持在99%以上,流入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服务通报率保持在95%以上。引用400短信平台、微信、微博平台等新兴传媒,以文字配图片等的形式发布各类计划生育信息,有效增强了计生宣传的时效性、可读性和趣味性。

促进服务,落实均等化服务管理措施。 一是强化统筹管理,流动人口计生基本公共服务规范化。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相关内容纳入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委、政府的民生工程,纳入党政领导线目标考核体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二是着力特色服务,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均等化。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完善服务措施,开展“七彩服务”、“四零服务”、“均等化服务进工地”、“清•明•上•活•图”、“二建三进”、“幸福计生企业行”等一系列符合地方特色的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活动,推动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均等化服务深入开展。全市均等化服务到位率保持在95%以上。三是发挥品牌效应,流动人口“暖冬行动”活动常态化。多年来,以元旦春节期间流动人口集中返乡为契机,连续五年开展以“爱在流动•暖在宜昌”为主题的“暖冬行动”,树立了全省颇具影响力的特色服务品牌。四是强化整体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范围无缝化。丰富完善流动人口以房管人、军民共建计划生育等工作机制。“情系军嫂 关爱健康”、“军民一家亲”、“三送”进军营等专题活动,将均等化服务延伸至营区家属和流动人口,不断提升军地共建水平。广州军区军民共建人口计生“双管双助”工作现场会在该市召开,军民共建工作受到省委领导、省军区首长充分肯定。

作      者:刘  洋 张德林

责任编辑:姚  慧

稿件来源:宜昌市人口计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