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莲:参加全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培训心得体会

29.05.2014  03:17

        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的精心安排下,2013年第一期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培训班于11月10日至14日在国家人口计生委培训交流中心主办,历时四天圆满结束。举办本次培训班是国家卫生计生委领导审时度势作出的决策,旨在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提高本行业干部的业务能力、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大家普遍认为这次培训十分成功,也非常必要和及时。在此,本人浅谈几点心得体会。

一、感受:

我第一次参加国家级的培训,对我来说非常荣幸。此次培训时间虽然不长,但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几天来,我认真聆听了几位领导的授课,深入浅出,收益匪浅,使我对当前的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有了全新的认识,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的视野更开阔,思路更清晰,任务更明确,工作的责任倍增、压力倍增、信心倍增。

二、收获:

一是学到了新知识。 本次培训以图文并茂的课件、生动典型的个案分析、交流互动的方式授课,辅导涵盖了机构改革与职能调整、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性别比和奖励扶助、流动人口统计与信息化、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流动人口动态监测等,主题鲜明、内容详实、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实用性强。给我感触最深的是国家流动人口司王谦司长结合自己多年计生工作理论与实践的经验,用科学发展的观点,阐述了我国流动人口的特点和趋势,以及如何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尤其是我们流动人口司,是一个以人群来命名的部门,只要这个人群存在,我们这个部门就会存在。这让众多从事基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同志产生了自豪感、使命感,日常工作中产生的模糊认识和一些岐意之处顿时化为清晰。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开阔了眼界,扩大了视野,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 二是交流了好经验。 培训过程中,通过小组会上面对面交流,大家学到了很多先进的工作经验,认为不同类型的地区、流入地和流出地可以区域协作、取长补短、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同时也认识到,同行之间有很多共同语言,容易沟通并产生共鸣,应该经常相聚,以便增进了解,建立更密切的联系。本次培训大家普遍认为结识了不少新朋友。特别是苏州市人口计生委谭主任在课堂上讲的流动人口“四季歌”,唱出苏州好声音,对大家启发很大。 三是增加了正能量。 通过本次学习,我学到了理论,武装了头脑,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干劲。对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增强了工作的紧迫感,对工作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这次培训无论是从组织策划,还是从培训效果来说,都取得了圆满的结果,达到了培训的目的。思想观念新、结合实际紧、听后启发深,对我个人是一次全面的充电,增添了正能量。经过培训,我将在思想认识上、工作方法上、服务理念上紧跟国家卫计委要求,以人为本,服务好广大的流动育龄群众,使我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水平更上新台阶。

三、建议:

加强流出地和流入地的双向服务管理、双向目标考核,是加强新时期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有效途径,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强化。

第一、强化领导,健全网络。 做任何工作,领导重视是关键,尤其是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需要人财物的投入,更需要领导重视。在领导重视的前提下健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网络,层层配备流动人口信息员和协管员,做到各级有人抓。

第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一是在以往利用报刊、广播等常规形式进行宣传的基础上,加强环境氛围宣传。在村(社区)、建筑工地等刷写标语,办好计划生育宣传专栏。二是做好节假日宣传。充分利用节假日、法制宣传日及民间活动日,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政策咨询,广泛开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群众依法婚育,有序流动。

第三、强化信息,规范管理。 一是取消省内流出育龄妇女在户籍地以申请表申请流动人口《婚育证明》要求,对流出到省内其它县市的流动人口不再发放纸质《婚育证明》,实行网上信息交流和反馈。对流出省外育龄妇女,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积极主动为他们免费办理《婚育证明》。时机成熟后,再逐步取消纸质《婚育证明》。二是准确上报统计数据。村(社区)流动人口信息员要将协管员上报的信息,完整准确地填报流动人口计生统计报表, 逐级上报。三是对省内外流入育龄妇女,按照“信息通报,网上交流”原则,一律通过国家流动人口PADIS对接平台向流出地进行通报查询,核实流动人口婚育信息和其它相关信息后建档管理。流入育龄妇女离开现居住地后,现居住地应及时向户籍地进行通报并及时注销相关档案信息,户籍地应及时加强信息跟踪。四是县级卫生计生、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实行信息资源共享。
      第四、强化服务,维护权益。 履行流动人口、农民工10项维权措施,主动上门开展关爱流动人口活动。一是抓全程服务,流出前后多次上门探访,确保流动人口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各村(社区)在流动人口返乡后进行回访,了解其返乡后情况。以优质贴心的服务,树立起计划生育部门的良好形象,以便影响、改变流动人口的生育观念和行为。二是在发放、查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时,为流动人口留下联系方式和维权电话号码、发放健康检查指南,务工经商求助方式、务工信息、艾滋病防治知识等小册子,请他们在遇到困难时联系我们。同时,定期通过电话、QQ群与外出人员联系,主动为流动人口解答解决外出期间的计划生育方面的各类问题。

第五、强化协调,部门配合。 各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配合,按照现行政策,落实好培训就业、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子女就近入学、户口迁入迁出、计划生育优生优育、优惠奖励等各项政策,形成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长效统筹协调机制,共同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完善流动人口信息登记通报制度。取消省内纸质《婚育证明》后,各相关成员单位,特别是公安、城建、交运、房产、工商等单位,要通过办证、办事环节采集登记流动人口主要信息,并按要求通报给人口计生部门。

第六、强化考核,综合治理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是当前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中的重点与难点,一是结合实际,逐步剔除那些实际工作中作用不大,过于繁琐和设置不科学的内容,改进要求过高,不切实际的指标,做到简便易行,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责任目标更贴近基层实际。二是进一步强化党政领导、相关部门、卫生计生部门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中责任目标。加强对党政领导 “责任、措施、投入”到位情况的考核,相关部门参与协作、齐抓共管,落实优生优育优惠政策的考核,落实现行生育政策、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等的考核。三是完善奖惩兑现措施,综合运用考核结果。认真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考核结果兑现奖惩,鞭策后进,激励先进。除按总体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奖惩外,对于单项指标考核评估成绩突出的给予单项奖励。并要对目标完成情况认真分析,总结经验,为确定下一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重点和制定下一阶段责任目标提供依据。为全面实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均等化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        

稿件来源:大冶市人口计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