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金灿:以焦裕禄为镜见贤思齐----学习焦裕禄精神有感

29.05.2014  03:17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通过报刊、杂志、学习资料汇编、电影、电视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学习,从理论上我知道了什么叫“四风”问题,什么叫群众路线,怎样做到践行群众路线。学习焦裕禄也是这个过程中一个光荣的环节,它是凝聚并传递正能量的一个环节,让我感触颇多,受益匪浅。

焦裕禄有“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有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有“敢叫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也正是这些好的品质铸就了焦裕禄精神。

电影的开头,焦裕禄带领兰考县干部亲自感受因受灾而离乡背井的乡亲们不顾大风大雪在火车站抢着上车的场景,那一刻,他的眼睛湿润了,他为兰考县人民的疾苦而流泪,因为他的心中装着人民。

还有,他淌着齐腰深的洪水夜半时分赶往农家商量治洪之策的毅然决然、以及他拄着拐杖穿越风沙肆虐的兰考沙漠的坚定之情,都根源于他的心中装着人民。

在《焦裕禄》的电影里,我看到的还只是一个缩影,更多的付出我无法亲眼见证,但这些就已足够,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群众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如果我们连自己的衣食父母都不亲近、都不爱护我们还能有什么作为,我们的国家还能有什么作为;如果我们连衣食父母都不放在心上,还谈什么人民公仆。

因此,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认为首要一点是要学会与群众“谈恋爱”,做到心中装着人民,要让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我们行动的指南,作为我们人生的标杆。

责任编辑:陈    

稿件来源:黄石市黄石港区卫生计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