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家勇:关于村级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29.05.2014  03:16

做好村级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不仅是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改变干群关系、树立部门良好形象的关键环节。多年来,建始县在稳定生育水平、提升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理念、加快基础建设、推进计生优质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获得群众好评。

近年来,笔者以一名人口计生管理者的身份,深入全县10个乡镇部分样本村,采取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入户调查等形式,掌握了村级人口计生工作基本情况。同时,结合近年来省、州、县各级暗访调查结果、群众来信来访情况来看,目前村级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仍有值得引起我们思考和重视的问题。

一、村级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的现状分析

一是村专干队伍建设水平不高。 结合建始的实际,全县410个村(居),配备女专干410人,达到了100%,从年龄结构情况看,35岁以下126人,36-45岁187人,46-50岁74人,51岁以上23人,从村级专干任职情况看,进入村支两委的344人,为村主职干部或村定补干部的30人。从学历状况看,大专以上17人,中专和高中160人,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专干233人。由此看来,专干队伍中学历不高,年龄偏大,业务水平偏低。从养老保险情况看,全县村级计生专干至今未解决养老保险。同时,计生专干报酬每年平均在3000元左右,这与当前经济发展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也不相适应。这就导致少数村专干不安于人口计生工作,造成专干队伍不稳定,在从事人口计生工作的少数专干对工作也是敷衍塞责,创新意识不够,敬业精神和主动意识不强。

二是村级计生基础信息准确率不高。 通过调研,发现村级基础信息采集和经常性工作不够到位,信息统计上报不够准确。结合建始在近一年的暗访调查中,共发现出生人口统计差错4例;长效节育措施虚报9例,孕情上报及时率未达到60%。调查10个样本村共发现32例因婚嫁、死亡、户口迁出等原因而未注销(重复数据),17例因结婚、户口迁入等原因而未建卡(漏统数据),这就说明,尽管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一次又一次地加强基础信息核查,但村级计生基础工作做得仍不够扎实,经常规性工作未到位,信息采集和上报仍不准备确。

三是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欠到位。 流动人口登记准确率不高,暗访调查流出已婚育龄妇女788人,登记633人,漏登155人,登记准确率为80.33%。有效电话联系率低,调查788例流出已婚育龄妇女中有效电话人数为565人,有效电话联系率为71.70%。流动人口出生、节育统计不准确,调查中出现的4例出生统计差错及8例节育措施虚报均为流出人口。因此,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成为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隐患和“死角”。

四是计生优质服务落实不够。 根据建始县11个月以来数据显示,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服务应参检97866人,实际已参检人数只有77745人,参检率只达79.44%,这充分说明,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服务还不够落实。调查还发现有的村存在计生随访服务不到位、生殖健康服务流于形式,计生技术服务不能跟上群众多层次、宽领域的需求。

二、抓好村级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的对策及建议

     通过对村级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的深入分析和思考,笔者认为,加强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关键在于确保人口计生工作重心下移,工作责任到人,工作措施到位,服务落实到家,全面打造“网络健全、职责夯实、质量巩固、服务高效、管理规范、群众满意”的基层基础工作新格局。现结合建始县村级人口计生工作实际,我认为,关键在于加大“四个力度”,即加大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力度,加大基层人口计生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加大经常性工作力度。从而确保村级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扎实。

(一)加大组织领导力度。 要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进一步落实党政一把手“四个亲自”制度,即亲自主持研究人口计生工作,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工作亲自督办,重大问题亲自解决。落实各级各部门人口计生工作责任,切实结合本地实际,加强对人口计生工作形势和责任目标的分析。分管领导要将主要精力用于抓人口计生工作,要强化乡村两级岗位职责,细化包保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人口计生队伍建设,保障经费投入,统筹协调抓好人口计生综合治理,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认真执行省、州、县有关规定,严格落实人口计生工作“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制度。请各乡镇要进一步完善责任追究办法,严肃纪律,严格责任追究,严格执行人口计生工作“一票否决”制度。对工作严重滞后、主要责任指标和任务没有完成或人口计生工作出现重大问题的,必须对相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并做到随时查处,随时追究。

(三)加大队伍建设力度。 一是大力开展作风建设。以人口计生系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建设为契机,强化村专干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建始县把3月定为“集中学习培训月”,在全县人口计生系统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活动。全县410个村专干按照分级分类培训原则,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加大了经常性教育培训力度,确保全县人口计生干部职工均接受到一次以上业务培训。三是落实村专干待遇。通过“三优先”提高政治待遇,即优先推选村专干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优先进入村主职干部,优先评优表模;通过加大投入提高经济待遇,即县财政每人预算1500元,县人口计生局从事业费中每人列支500元用于村专干工资补贴,同时,还从县级事业费中挤出资金30余万,为每位专干配备专用工作手机及服务费用,并建议地方政府将村级计生专干养老保险纳入县级财政预算。通过作风建设、业务培训和提高专干待遇等措施,确保基层计生干部队伍稳定,业务精炼,工作敬业。

(四)加大经常性工作力度。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和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基础信息采集能力,有效提高信息上报准确率。我认为要全面推行人口计生“五个一”工作法。即: 一月一次入户走访。 每一位包片的村干部每月30日前必须到自己的责任区内入户走访一次,了解当月出生、死亡、新婚、怀孕、计生手术、流动人口、孕优对象等情况,并做好详细记录。明确村干部人口计生职责,充分发挥村干部工作优势,减轻村专干工作担子,提升基层信息采取准确率; 一月一次例会。 一是召开村居例会。由村居党支部书记主持,学习和传达上级有关人口计生工作会议精神;汇报上月例会工作安排的落实情况和入户走访了解记录的各类变更的人口计生信息;汇总上月新婚、出生、死亡、在孕、节育、人口流动、孕优对象及其他人口迁进迁出等情况;安排布置本月人口计生工作任务。确保村级工作手册运转及时、高效;确保村级人口计生干部业务知识更新及时。二是召开乡镇例会。由分管领导主持,学习传达上级有关人口计生工作会议精神;相关人员汇报上次例会工作安排的落实情况;收集各村居计划生育信息月报告单、流动人口月报告、新增全员人口信息卡、外地寄回的避孕节育报告单等情况,指导村级做好全员人口信息卡、湖北省基层计划生育工作手册的运转工作;安排布置本月工作任务。使各乡镇对所辖地区人口计生工作“心中有数”,及时查漏补缺; 半年一次全员人口信息核对。 进村入户,获得第一手资料是确保基层信息准确的重要举措。考虑到该县地处鄂西山区,村与村、户与户相隔较远,村专干精力有限,每半年开展一次全员人口信息核对较为可行。每年在半年度和年度考核前,由村专干负责对本村全员人口信息进行逐组逐户逐人逐项的核查,重点核查婚姻、生育、节育、计生各项优惠政策落实等情况。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一季度和流出育龄群众一次电话联系。 作为一个有着10万多流出人口的大县,特别是流出人口中大多是服务管理的重点对象,该县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为村专干配备手机并购买网络服务,由村专干具体负责每个季度与本村流出育龄群众进行一次电话联系,了解其婚姻、生育、节育、孕情,对重点个案落实跟踪服务管理责任人,适时联系。加强与服务对象的直接联系,是化解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困境的关键,是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满意率的重要方式; 一季度一次督查。 为避免“五个一”工作法沦为形式主义的“牺牲品”, 笔者认为工作要落实,就必须有督查。乡镇要每季度对辖区内村(居)、乡镇直主要职能部门、驻村责任人开展人口计生工作的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分的重要依据,乡镇纪委要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严格责任追究。县级也要定期不定期开展工作督查,将“五个一”工作法落实情况纳入党政线考核体系中。

作者系建始县人口计生局局长

责任编辑:陈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