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家勇:强基层 夯基础 着力抓好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转型

29.05.2014  03:15

做好村级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不仅是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改变干群关系、树立部门良好形象的关键环节。基层基础工作如何,关系到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能否得到贯彻落实,关系到一个地方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的高低。本文将结合建始县的工作实际,对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作一些分析,并就如何夯实基层基础作一些探讨。

一、建始县人口计生工作基本现状

建始县位于鄂西南山区北部,东接巴东县,西临恩施市,北与重庆市巫山县毗临,南邻鹤峰县,总面积2666.55平方公里。全县辖4乡6镇,410个行政村,总人口52万人。

多年来,建始县在稳定低生育水平、提升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能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推进依法行政和优质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县基本建立了集“奖、优、减、免、补、助、保”七位一体的利益导向机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得到全面落实,“生育文明·幸福家园”创建工作全面开展,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满意率达98%以上。

从以上情况来看,建始县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比较高,基层基础工作是扎实有效的。但尽管如此,经笔者对全县10个乡镇的深入调研,并结合近年来省、州、县各级暗访调查结果、群众来信来访情况,该县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仍然存在制约人口计生健康发展的诸多薄弱环节和问题。

二、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村专干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待遇偏低。 全县410个村(居),配备了女专干410人,但年龄结构不合理,年龄偏大,410名专干中40岁以下126人,只占30.7%,40岁以上284人,占69.3%,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文化层次偏低,大专以上学历17人,只占4.1%,中专和高中160人,占39%,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专干233人,占了56.9%。这样一支专干队伍很难适应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需要,再加之专干任务繁重,待遇低,部分专干不安心人口计生工作,造成专干队伍不稳定,少数专干虽然工作在干,但缺乏敬业精神,创新意识不够,主动意识不强。

(二)干部责任不落实、责任追究不到位。 主要表现在相当部分乡镇党委、政府领导对人口计生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的认识不足,没有严格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对各部门、各级干部的职责任务不明确,没有实行严格的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

(三)对基层人口计生工作的经费投入不足。 尽管县级财政严格按规定确保了人口计生事业经费的优先、足额预算。但要完成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资金缺口仍然很大,再加上建始县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县财政十分困难,基本不可能有更充裕的资金投入到人口计生工作。由于经费的不足,严重制约了人口计生事业的发展。

(四)基层技术服务能力弱导致计生优质服务落实不够。 建始县设有乡(镇)计生服务机构10个,除有4个乡镇计生服务中心条件较好,能高质量的从事计生技术服务外,其他6个乡镇计生服务中心基本上处于房屋破旧、设备老化、人员缺乏的状况,不能开展正常的技术服务工作。

(五)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难度大。 建始县属流出人口大县,每年流出人口10万余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19%。由于流动人口分布地域广,人员居住分散,有效联系率不高,导致登记信息不准,生殖健康优质服务、节育措施的落实等工作难以抓到位,服务管理难度极大。

(六)基层人口计生经常性工作不到位。 近年来,建始县在狠抓基层基础工作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下了很大功夫,制定了《村级人口计生工作规范》,建立了基层基础经常性工作长效机制。但仍然存在信息采集和上报不及时,宣传教育不够深入,信息质量把关不严,孕情包保责任制不落实,工作例会流于形式,生殖健康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基层基础经常性工作仍有诸多薄弱环节。

三、抓好村级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的对策

     通过对村级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的深入分析和思考,笔者认为,加强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在于确保人口计生工作重心下移,工作责任到人,工作措施到位,服务落实到家,全面打造“网络健全、职责夯实、质量巩固、服务高效、管理规范、群众满意”的基层基础工作新格局。现结合建始县村级人口计生工作实际,我认为关键要加大“五个力度”,即加大组织领导力度、责任追究力度、队伍建设力度、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及经常性工作力度。

(一)加大组织领导力度。 一是要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落实党政一把手“四个亲自”制度,即亲自主持研究人口计生工作,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工作亲自督办,重大问题亲自解决。落实各级各部门人口计生工作责任,切实结合本地实际,加强对人口计生工作形势和责任目标的分析。二是分管领导要将主要精力用于抓人口计生工作,要强化乡、村两级岗位职责,细化包保责任。三是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省级计生和财政部门对地方政府的人口计生经费投入要有明确具体的硬性规定,并将经费投入纳入上级对地方党委、政府党政线考核的重要内容。四是要加大部门协调配合力度,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认真执行省、州、县有关规定,严格落实人口计生工作“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制度。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责任追究办法,严肃纪律。对工作严重滞后、主要责任指标和任务没有完成或人口计生工作出现重大问题的,必须对相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并做到随时查处,随时追究。

(三)加大队伍建设力度。 一是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强化人口计生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每年对人口计生干部要按照分级分类培训原则,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加大经常性教育培训力度,确保全县人口计生干部每年接受到一次以上业务培训。三是要下大力气落实好村专干待遇。通过“三优先”提高政治待遇,即优先推选村专干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优先进入村主职干部,优先评优表模;加大投入提高村专干经济待遇,要确保村级专干工资不低于村主职干部工资的80%。

(四)加大计生服务体系建设力度。 计生服务要从关注群众需求出发,融宣传教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健康咨询、药具发放及计生技术服务于一体。一是要加强计生技术服务队伍建设。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和培养,通过参加培训进修、岗位练兵、自学函授等形式,不断提升技术服务队伍素质。同时,要建立完善科学的服务管理体系,把乡镇计生技术服务人员纳入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编制管理,建立绩效考核评估机制,激发技术服务人员的工作热情,力求把工作做实。二是要加强计生服务阵地建设。要秉承“以人为本、群众需求、多元化、特色化”的理念,加大县级财政投入,引导乡镇广开门路、多渠道筹措资金,高起点抓好服务阵地建设,打造温馨服务环境。三是要加大计生技术服务设备投入,努力增强服务功能,改善服务条件,要按计生服务功能要求,配齐各项设备,真正使计生服务机构达到“环境优美、技术精良、服务优质、管理科学”的要求。四是要拓展计生服务领域,要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重点,积极开展面向家庭、面向生命全过程、全方位的个性化计生服务,要围绕人的全面健康,提升人口素质,不断提高计生家庭幸福指数。

(五)加大经常性工作力度。 为了做好经常性工作,建始县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全面推行人口计生“五个一”工作法的通知》,“五个一”工作法即: 一月一次入户走访。 每一位包片的村干部每月30日前必须到自己的责任区内入户走访一次,了解当月出生、死亡、新婚、怀孕、计生手术、流动人口、孕检对象等情况,提升基层信息采集准确率; 一月一次例会。 一是召开村(居)例会。由村(居)党支部书记主持,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汇报上月例会工作安排的落实情况和入户走访了解记录的各类变更的人口计生信息;汇总上月新婚、出生、死亡、在孕、节育、流动人口、孕检对象及人口异动等情况;部署本月工作。二是召开乡(镇)例会。由分管领导主持,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上次例会工作安排的落实情况汇报;收集各村(居)计生信息月报告单、流动人口月报告、新增全员人口信息卡、外地寄回的避孕节育报告单等情况,指导村级做好全员人口信息卡、工作手册的运转工作;部署本月工作。 半年一次全员人口信息核查。 根据山区村与村、户与户相隔较远的实际,每半年开展一次全员人口信息核对。在半年度和年度考核前,由村专干负责对本村全员人口信息进行逐组逐户逐人逐项核查,重点核查婚姻、生育、节育、政策落实等情况。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一季度和流出育龄群众一次电话联系。 由村专干具体负责每个季度与本村流出育龄群众进行一次电话联系,了解其婚姻、生育、节育、孕情。对重点个案落实跟踪服务管理责任人,适时联系。 一季度一次督查。 乡镇成立以纪委牵头的督查专班,每季度对辖区内村(居)、乡镇直主要职能部门、驻村责任人开展人口计生工作的情况进行督指,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分的重要依据,对督查情况要进行通报,并严格责任追究。

          作者系建始县人口计生局局长

责任编辑:陈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