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扛起支点湖北的绿色生态大旗

30.05.2014  15:17
恩施州州委、州政府领导向媒体采访团介绍恩施州情况 恩施州漫山的茶场,森林覆盖率高

  “在支点湖北中,如果需要绿色支点、生态支点,恩施州会当仁不让地承担起来。”恩施州委书记王海涛5月28日在此间表示。

  王海涛是在向全国近70家网络媒体介绍恩施州在支点湖北中的角色定位时如是表示的。

  恩施州地处湖北省西南部,下辖八县市,面积2.4万平方公里,人口403万,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3%,是湖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

  王海涛介绍,恩施素有“鄂西林海”的美誉,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71%,每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253天以上,被誉为“最佳洗肺城市”。近年来,随着“支点湖北”战略的提出,恩施州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下,发挥自身优势,坚持“生态立州”不动摇,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局面。

  王海涛称,恩施坚持绿色发展之路,把恩施建成华中地区和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发挥“鄂西林海”作为全省生态一盘棋中的“显示器、调节器和控制器”作用;树立“绿色决定生死”的保护理念,大力实施生态工程、开展生态创建、推进生态治理。如今,恩施森林面积2579万亩,活林木储积量6427多万立方,两项总量均占到全省1/5。

  除了保护好绿色、生态,恩施州还以生态产业为支撑,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王海涛介绍,近年来,恩施举起“世界硒都”的金字招牌,成立了国家硒产品检测中心和恩施州硒研究院,并在今年1月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硒产品博览交易会,评选出30个中国名优硒产品和51个中国特色硒产品,现场签约81亿元;同时,加粗拉长“六大绿色产业链”,明确把茶叶、现代烟草、畜牧、清洁能源、生态文化旅游、信息等六大产业作为重点,并利用互联网电商建立起销售网络,改变农民居于产业链底端的弱势的传统销售模式。

  此外,恩施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树立“全域发展、要素突破、文化融合”的发展观念,从卖景点到卖文化、卖气候、卖空气,层级不断提高,理念不断领先,摸索出具有地域特色的恩施模式。2013年,该州全年接待游客2650万人次,增长20.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7.5亿元,增长23.4%。

  “始终牢记‘绿色决定生死’的理念,建设绿色文明的‘恩施样本’,在支点湖北中发挥恩施该有的作用和力量。”王海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