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政策叠加迎来发展机遇 湖北恩施坚持生态立州

29.05.2014  10:51

 

恩施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海涛(左)答记者问 新华网曾伟龙 摄

    新华网湖北频道5月29日电(曾伟龙)28日,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走进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先后来到恩施州文化中心、恩施市龙凤镇、枫香坡侗族风情寨以及土家女儿城,近距离体验恩施深厚的历史文化、优美的生态环境、多彩的民风民俗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恩施州地处湖北省西南部,下辖八县市,面积2.4万平方公里,人口403万,有28个少数民族,其中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3%,是湖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

    恩施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海涛在记者见面会上介绍,恩施是一片绿色的海洋,素有“鄂西林海”的美誉,享有“世界硒都”的美誉。恩施是一座民族文化的宝库,是巴文化的发祥地。民族歌舞丰富多彩,《龙船调》是世界25首优秀民歌之一。同时,恩施州还有深厚的土司文化、抗战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他介绍,武陵山连片扶贫开发、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多重政策叠加,恩施州当前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而长期制约恩施州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得到极大改善,拥有了铁路、高速、机场和长江港口,连接成都、重庆和武汉的动车在7月份即将开通,县县通高速的目标正在成为现实。

    王海涛指出,近年来,恩施州坚持“生态立州”战略不动摇,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局面。着力打造茶叶、现代烟草、畜牧、清洁能源、生态文化旅游、信息等六大绿色产业链,以市场化、信息化推动绿色产业发展。2013年,六大绿色产业链创造价值340亿元,占经济总量的63%。

    恩施州州长杨天然介绍,恩施既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更有勤劳善良、热情纯朴的百万土家儿女。长期以来,美丽富饶的恩施“养在深闺人未识”,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和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恩施已焕发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进入了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期。他希望通过采访团记者的笔和镜头,把美丽的恩施更加全面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恩施州文化中心 新华网曾伟龙 摄

(编辑 毛丽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