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人口计生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查找问题阶段工作的指导意见

29.05.2014  03:08

各市、州、县人口计生委(局),委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

根据省人口计生委《2013年度全省人口计生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鄂人口办〔2013〕7号)部署,全省人口计生系统行评工作已进入查找问题的第二阶段。为切实做好第二阶段的行评工作,查找出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现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与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行业特点,是做好行评工作的重点。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做好行评工作的基础与前提。查找问题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和面向社会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多途径,广泛征求和听取各方面对人口计生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深入剖析原因,为整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确保行评工作扎实推进。

二、查找问题阶段的时间

按照《2013年度全省人口计生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总体安排,查找问题阶段的时间为2013年5月和6月上旬。

三、查找问题的主要内容

(一)依法行政方面。是否落实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和村务公开;是否依法优化程序,开展便民服务;是否存在利用审批权违规收费、谋取部门利益、乱收费、乱罚款及吃拿卡要等滥用职权问题;是否存在技术服务机构超范围执业、强制施术、大月份引产及以办学习班名义限制人身自由等侵害计划生育群众合法权益的问题;在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过程中是否存在程序不到位、打白条、挪用、截留等不规范问题。

(二)落实民生政策方面。是否落实各种法定计划生育奖励和扶助政策;是否为农村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妇女提供避孕节育基本项目的免费技术服务;是否落实为符合政策计划怀孕的农村夫妇提供免费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是否落实农村独生女中高考升学加分政策。

(三)转变作风方面。是否按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加强系统作风建设;是否按“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及“三抓一促”要求,在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中制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具体措施;是否认真纠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等影响机关效能和执行力的问题;是否坚持求真务实,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

(四)反腐倡廉方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否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发挥表率作用;是否围绕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中容易滋生腐败的工作领域和重点环节,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和制约机制的情况。

(五)问题整改方面。是否认真及时解决人民群众举报投诉问题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否兑现政风行风评议公开承诺服务事项;是否健全完善抓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政风行风问题整改效果是否让人民群众满意。

四、查找问题的主要方式

(一)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广泛征求地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纠风部门、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6月初,由省人口计生委领导带队,到各市州督导行评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四大家领导同志、纠风部门的同志及服务对象对人口计生部门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专门座谈会,听取当地人口计生部门对省人口计生委的意见和建议。对每个市州抽查一个县市区的行评工作进展情况。

6月下旬,邀请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省人口计生委座谈,汇报全省人口计生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的主要情况,并征求对人口计生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征求服务对象对人口计生部门的意见和建议。5月下旬开始,各地要以“请农民兄弟姐妹评计生”、“请流动人口评计生”、“下评上”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和建议。

(三)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在门户网站上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省人口计生委将已在湖北人口户网站上开辟行评专栏,宣传人口计生工作,报道行评工作动态。通过公布举报电话、网站等对社会各界关心的人口计生热点问题进行释疑解惑,征求社会各界对人口计生部门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四)征求人口计生系统对省人口计生委的意见和建议。5月下旬,向全省人口计生系统发出征求意见函,征求各地人口计生部门对省人口计生委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五)征求省人口计生委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对全省人口计生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六)开展自查自纠。全省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通过分层召开服务对象参加的座谈会等多种形式,面对面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由各单位自行安排,行评办派人参加。省人口计生委各单位及直属单位按照行评内容,将自查出的问题汇总后于6月10日前交委行评办。

(七)征求行评督查员的意见和建议。6月,邀请行评督查员到省人口计生委,专题听取全省人口计生工作情况、前段行评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查摆问题情况的汇报,征求他们对行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安排下阶段赴各地督导巡查工作有关事宜。

五、查找问题的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全省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高度重视问题查找工作。各市、州、直管市、林区人口计生部门要在当地纠风办的指导下,深入查找问题。在查找问题阶段工作中,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行评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一领导,由各行评办具体组织实施。在查找工作中,各地要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将存在的问题找出来,为集中整改打下坚实基础。

(二)坚持实事求是。 在查找问题过程中,各地要针对人口计生系统行评的范围及内容,坚持科学发展的原则和实事求是的态度,结合人口计生部门实际及岗位特点,全面查找客观存在的问题,不能搞形式,走过场。

(三)制定整改措施 。查找问题工作结束后,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行评办要将征求的意见和查找出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汇总,将其分解到各处(科)室及直属单位,由各处(科)室、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研究提出整改的意见和措施,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各单位要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好承诺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做好问题上报 。全省下一级人口计生部门要于6月10日之前向上一级人口计生部门及时报送查找出的主要问题、整改措施及初步效果。

 

 

                                                湖北省人口计生委

                                                  2013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