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贵洲:想干事 会干事 干实事

29.05.2014  03:10

        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提出的全面推进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总要求,实现全民健康中国梦,关键在于建设一支业务精湛、医德风尚好、职业道德文明、服务群众信念坚定、乐于奉献、学科优秀带头、技术服务优质、敢于创新奋发有为的专职队伍。去年郧县成立卫生计生局以来,坚持把想干事、会干事、干实事作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的总抓手,形成聚精会神立项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务实为民求提高新高地,全方位多层次激发实现全民健康梦的正能量,力求卫生计生事业兴旺发达。

务实为民“想干事”,勇于担当谋发展。 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为政之要在于为民,干部职工的责任就是干事。卫生计生领导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要坚持清廉、务实、为民,首先要保持强烈的务实为民的事业心,常“洗洗澡”、“去去病”、“照镜子”、“正衣冠”,才能不安于现状,不甘平庸,抬头看路,埋头干事,服务群众。其次是找准卫生计生“短板”和制约健康发展的“瓶颈”,树立错失发展机遇是“罪人”的观点。面对卫生计生改革、医改、技术设备改良、医疗卫生跨区域合作、统一药品采购改革等加快发展机遇,必须破除盲目乐观、麻木不仁、不思进取的思想,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不进则退意识,认清形势,找准差距,不断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施放有益于社会进步的正能量。再次,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无论在什么岗位,是重要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工作人员,对工作和事业应饱含激情、执着追求,永不满足、永不懈怠、永不停滞,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进取精神,从小事做起、创建大事业。围绕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大力弘扬正气,反对“四风”,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者、鼓励干事者、惩处误事者,努力营造有利于干事、有利于发展的良好环境。

为人民群众“会干事”,一心一意促进卫生计生事业发展。 一名卫计生工作者,无论职务高低,职称多高,其具备的思想水平、工作能力、职业道德、学科成果、临床经验、拒腐防变能力,最终都会体现在会干事上。只有会干事,才能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反之,不会干事,在工作中分不清主次、理不清头绪,不讲究方式方法,只会事倍功半。因此,应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不断提高临床技术水平,善于在一线服务中检验自己的真本事,使自己在想干事的同时会干事。首先是善于把握重点。在工作中抓主要矛盾、抓重点工作,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通过以点带面,实现全局上的突破。其次是善于突破难点。全局之中有重点,重点之中又有难点,善于突破难点,才能打开工作局面。郧县地处汉江流域,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所在地,也是鄂豫陕三省毗邻区通川渝的咽喉要塞,计划生育基础薄弱,山区农民群众重男轻女的观念陈旧,卫生设施条件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较为落后,应变突发疫情能力有限。卫生计生局成立后,我们围绕十八大“关注民生”、“实现全民健康中国梦”、“启动‘单亲生育二孩’政策”等热点难点,坚持党中央国务院“三个坚持”不变,坚持认真落实“单亲二孩政策”不动摇,坚持卫生计生各项改革落实到底,坚持以反对“四风”促政风行风建设永不停步,坚持把各项利益导向政策兑现落实好,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期开展好。再次是善于打造亮点。亮点提升形象,亮点支撑发展,亮点连结民心。打造村级医疗卫生标准化亮点、打造市县融合的二三甲医院、打造国家省级传染病防治示范区、打造乡村阳光计生诚信便民服务大厅新版块,千方百计做大做足卫生计生惠民“蛋糕”。

充实“干实事”的能量,让群众共享“实现全民健康中国梦”的成果。 卫生计生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始终把实现人民愿望、满足人民需要、维护人民利益、服务人民健康作为干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事关群众卫生计生切身利益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努力在为民办实事、便民服务上下功夫,让卫生计生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首先是顺民意。政之所行,在顺民意;政之所废,在逆民意。卫生计生工作应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针,倾听群众生育文明呼声,反映群众健康意愿,集中群众实现小康智慧,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惠民政策公开化,使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特别是事关人口经济社会环境持续可持续发展、维护全民健康、关爱女性健康和老龄人口等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如启动“单亲二孩”政策、老龄人口补贴发放、农民群众新农合参数提高、卫生文明乡镇和村(社区)创建等,坚持做到决策的产生来源于群众的意愿,决策的执行接受群众的监督,所干的事实接受人民群众检验,让广大人民群众从卫生计生改革中分享成果,

  作者系郧县卫生计生局党委副书记 局长

责任编辑:陈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