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发布《武汉湖泊志》显示 汤逊湖成江城最大城中湖

29.05.2014  10:50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张裕 通讯员高山 马陟)昨日,武汉市水务局历时17个月编纂的《武汉湖泊志》正式出版并发布。该书显示,汤逊湖已经代替东湖,成为武汉最大的城中湖。

    根据《武汉湖泊志》,目前,武汉市共有166个湖泊,全市总汇水面积达5925.2平方公里,占到全市面积近七成,水面面积达779平方公里,水面积总容积达19.53亿立方米,武汉人均拥有水量是全国人均拥有水量的40倍。

    166个湖泊中,中心城区有湖泊40个,主要分布在武昌、汉口和汉阳三镇,中心城区湖泊占总量24%;远城区有湖泊126个。其中,梁子湖是武汉最大的湖,面积280平方公里,不过该湖属于跨市湖泊。水域完全在武汉市内的湖泊中,最大的是位于流芳街的牛山湖,面积51.6平方公里。而位于江汉区新华街,葫芦状的小南湖是武汉市最小的城中湖泊,面积仅0.036平方公里。

    《武汉湖泊志》特别提出,随着近年来武汉城区扩容,面积达47.6平方公里的汤逊湖已属于城区,并替代面积33平方公里的东湖,成为武汉市最大的城中湖,在166个湖泊中排第2位。东湖则排在牛山湖、汤逊湖、鲁湖、后官湖、涨渡湖之后,位列166个湖泊的第6位,城中湖中的第2位。

(编辑 毛丽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