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雁:把承诺亮给群众 把实惠送给群众 把考核交给群众

29.05.2014  03:1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接地气、通下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实现服务。习总书记的讲话为计生工作走群众路线指明了方向,我们把“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实现服务”作为计生工作的准则,郑重提出:“把承诺亮给群众把实惠送给群众把考核交给群众”。

一、把承诺亮给群众就是让群众监督我们的工作

实行阳光计生,打造阳光计生,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是人口计生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的一个最好方法。今年我们层层公开了服务承诺,办事流程、人口计生相关政策、条例和办法、奖励政策和标准、免费服务项目,推出了办事“首接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期办理制”,勇敢的将工作承诺亮给群众,把办事过程展示给群众,对群众负责、受群众监督、让群众满意。

办理生育服务证难,是网上、社会上反映最多的问题。一次,沙洋劳教所一名群众到女方户籍地、夫妻现居住地多次申请办理都被拒绝,最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到沙洋监狱局计生局,虽然生育服务证以女方户籍地办理为主,且这对夫妇未在我局辖区居住,管理起来有难度,但我们本着方便群众的宗旨,立即为其办理好证件。他们非常感谢,第二天特意送上写有“计生工作先锋全心为民楷模”的锦旗。

这件事让我们感到,人口计生工作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息息相关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句空话。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我们自身做起,从日常工作小事做起,常抓不懈。

二、把实惠送给群众就是不折不扣落实计生优惠政策

2013年我局为2282名独生子女全额发放了独生子女保健费;为325名退休工人兑现了计生奖金;为126名计生家庭退休干部办理了增资5%奖励;为9名农村独生女办理了中、高考加分;为76名奖特扶对象发放了奖扶金;为3432名育龄妇女开展免费的生殖健康检查。

上承国家,下接群众。让计划生育家庭优先享受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切实把人民群众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保护神”。

今年,在独生子女特别扶助申报时,小江湖监狱有一对夫妇到了扶助年龄,但这对夫妇因各种原因未给孩子办理残疾证。眼看就到了申报的截止时间,孩子的残疾证还没办下来,为了让他们能及时享受国家的政策,我们同工资科的同事商量,工资科的同事了解情况后,特意赴武汉与省残联沟通,终于赶在截止日当天办理了证件,顺利将这对夫妇的信息录入了特扶系统,为他们争取到了当年的扶助金。                                 

三、把考核交给群众就是把群众满意度做为考核的指标

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群众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2013年,我们两次组织电话调查,向260余名育龄群众详细了解各单位的落实优质服务、利导政策情况。人口计生局设置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级,请育龄群众为各单位人口计生工作评分,提出意见建议。我们要求各单位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取得群众的理解。我们将电话调查结果和群众满意度做为衡量人口计生工作成绩的重要指标,真正做到群众说好才是好,群众说不好就是不好。

虽然我们努力为群众服务,但因为计生工作的特殊性,我们也遇到不理解、不合作的群众,有时候我们的计生干部还会受委屈,受到威胁,但我们始终相信,只要我们认真倾听群众的声音,及时处理群众的需要,工作更细致、更耐心、更周到,群众一定会理解我们、支持我们。

我们麻烦一点,让群众方便一点,我们多做一点,让群众少跑一点,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切实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不辜负局党委的殷切希望,为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单位:沙洋监狱局人口计生局

责任编辑:陈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