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农村扶贫开发建档立卡一二阶段工作全面完成

09.06.2014  09:43
 

    

        6月5日下午,茅箭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召开,会议对各乡镇、街办、赛武当保护区管理局、东城经济开发区审核公示上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村初选对象进行了集中审议。

  自全省开展农村扶贫开发建档立卡片工作以来,茅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全区扶贫开发的“头号工程”推进。一是开好三个会议,对建档立卡工作进行深入动员部署。分别召开了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分管领导动员部署会及行政村负责人培训会,传达中央、省、市关于改革创新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有关精神,安排部署全区农村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进行,对各单位扶贫干事进行业务培训。二是把好四个关口,扎实推进贫困对象初选工作。第一是宣传关。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建档立卡工作的目的意义、识别标准、识别程序、结对帮扶等相关政策,把宣传工作做到每个行政村和每个农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第二是分解关。加强农村基本情况摸排调研,依据省市要求,综合考虑行政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贫困发生率、基础设施等要素,严格贫困对象规模数据分解,防止一刀切、平均主义。第三是民主评议关。各村贫困户的初选必须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按照家庭收入、住房、教育、健康状况等进行逐个评议、逐户过关,防止“好人主义”,体现公平公正。第四是公示公告关。对村民代表大会和乡镇审核的贫困对象进行逐级公示、逐级过关,确保贫困对象识别质量。三是抓住三个关键,为建档立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第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区政府副区长任组长,区扶贫、统计及乡镇、街办分管领导组成的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扶贫开发建档立卡的组织领导。第二是建立分片联系督办制度。建立区“四大家”联系点领导牵头、区直包联单位共同协作的定期督办制度,对建档立卡各工作环节进行定点督办。第三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推进缓慢或不按政策办事、弄虚作假、欺骗群众的相关人员严格责任追究。

        目前,全区11个省定贫困村及1、11万贫困人口初选对象村、乡评议审核工作全部结束,6月6日已进行区级公示公告,全区农村扶贫开发建档立卡一二阶段工作全面完成。(茅箭扶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