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贵洲:“心连心”是计生群众路线的“命根子”

29.05.2014  03:11

    群众路线,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命根子”。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是我们党不断增强活力、凝聚力的基石。卫生计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长期与群众打交道,与群众发生隔阂,群众见了我们就“眼黑”,听说我们的干部职工队伍特别是听到某些领导干部心里就生气,甚至骂娘。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离开了群众,任何一项工作将无立锥之地,最终一事无成,老百姓戳脊梁骨说“这些人心里揣的是假《党章》,嘴上说的是宗旨,做的是‘鬼事’”。群众最赞成办实事“立竿见影”的干部。

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朋友有难处,尽心尽力帮助他们,把老百姓要办的事办个“心里美”,久而久之,上下以一贯之,党群关系自然就“心连心”了。

心连心”走进群众门里去,到田间地头里去,与农家吃“一锅饭”,与民“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只有这样,老百姓才能跟你说心里话,老百姓从心里不把你当“外人”。老百姓最痛恨见了面“架子大”、满口“官话”、一年四季不知土地种什么五谷杂粮、百姓家里嫌赃、农家饭不愿吃、百姓的农具不去摸、爬山涉水不愿“挪脚”的干部。

真心才能实意,身入才能心近,心近才能生情,凡事换位思考才能急群众所急,把群众当“父母”,群众的任何困难都能够“摆平”。卫生计生党员干部职工队伍如鱼,十三亿人民如水,水枯则鱼滞息。不和群众打交道,办公室里靠“发信息、打电话”是掌握不了社情民意的。

要走进农村“接地气”,沉到田边地头、农家庭院、手工作坊,与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零距离接触,问需于群众,彼此有了信任,群众才会掏出“心窝话”,讲真话、讲实话。要熟悉地方语言,多与群众唠家常,把握群众的脉搏,品味群众的酸甜苦辣,感受职工群众的喜怒哀乐,了解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真正当好职工情况的第一“知情人”。

心连心”关键在于和群众“一条心”,不能在群众面前说人话做“”事,更不能因我们的工作不到位引发的“疙瘩”久拖不办或“按下葫芦浮起瓢”,即要监督遏制“上梁不正下梁歪”,又要防火看“锅灶”。脱离群众如同脱离了大地,任何人将无法站立,只有学会感恩群众,根深才能叶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群众利益无小事,办群众的事,要说了办、定了干、不拖延,正如习总书记强调的那样,要“踏石留印,抓铁留迹”,杜绝一切“差不多”、撒“胡椒面”的渎职行为。

要善于为群众着想,敢于替职工群众说话,更加主动地维护群众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健康等合法权益,探索新形势下“送温暖”工作,扩大“送温暖”、“献爱心”的覆盖面,建立长效机制,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多做群众收益的吹糠见米之事。总之,在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功夫,真正当好与群众“心连心”的“娘家人”。

  作者系郧县人口计生局长

  责任编辑: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