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菊昌: 老人与泪

29.05.2014  03:16

5月4日一大早,我象往常一样打开办公室的门,目光被透明玻璃大门上贴着的一张红纸吸引。这是一封语言朴实的《感谢信》,署名“爷爷潘春松”。短短十几行文字,老人一连用了好几个“感谢”。

怀着好奇,我在宜都市妇幼保健院住院儿科10病室找到了“爷爷”。老人一边抹泪,一边讲述孙女出生及就诊的经过。

潘春松老人家住宜都市松宜矿区鸽子坛社区,孙女于去年12月22日在沙市市妇幼保健院出生,儿媳在分娩时因“重度妊高症”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生命垂危,先后在沙市市妇幼保健院、武汉协和医院住院救治数月,花去医药费40多万元,虽然保住了生命,但至今仍瘫痪在床,尿毒症等后遗症仍需长期后续治疗。为了给儿媳治病,老人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一屁股债,一家人的生活陷于举步维艰的境地。孙女一出生就体弱多病,经常不是发烧就是拉肚子。4月24日,孙女因“咳嗽、哮喘”在当地卫生院医治无效转入市妇幼保健院,经医生详细检查,孙女被确诊为“急性肺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孙女的病情已经明显好转,马上就可以出院了,但捉襟见肘的家庭经济状况让老人心烦不已,儿媳的医药费还没有着落,孙女这边又要结帐,一家人的生活全靠自己2000多元的退休金,不够用。细心的主管医生将老人的家庭困难告诉了科主任和身边的同事,老人一家的遭遇让医护人员倍感同情,大家自发地给老人捐款,一张张带着体温的钞票载着医护人员的关爱被送到老人手中,年轻的护士们一有时间就到病房陪老人聊天,告诉老人有关城镇居民医保和大病救助的政策,让老人给儿子、儿媳带去医务人员的问候和祝福,鼓励他们坚强面对疾病,勇渡生活难关,手把手地教老人一些简单的育儿方法。在老人办理出院结算时,医院按贫困救助政策减免了部分费用。

面对着一张张曾经素不相识、而今天却情真意切的年轻面孔,老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用他最朴实的方式表达着一名患者家属对白衣天使的感激之情。

  责任编辑:陈    军

稿件来源:宜都市卫生计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