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法琼:关于单独二胎放开后的五个问题应引起重视

29.05.2014  03:11

      “单独二胎”政策的实施不仅仅是对民意的回应,更是目前社会形势的需要。11月1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就“单独二胎”政策做出权威解读,称新政不设统一时间表,由各省负责,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依法组织实施。也就是说,一方是独生子女,且仅育有一个孩子的夫妇,要申请生育单独二胎,须待夫妻任何一方户口所在省份,修法纳入“单独生育二胎”的条款后,才可以向当地人口计生部门,申请再生育。基层认为单独二胎放开后的五个问题应引起重视。

   一是执行时间不统一。 单独二胎”在时间表的不统一,那么就会造成在这个地方可以现在就生,到其他地方还需要等待。因此建议统一时间认定,稳定群众的浮躁的心,给群众一个满意的解释。

二是引起新的政策不公 。时间上的不统一,带来政策执行漏洞,尤其是对后明确时间而需要生育的人群是不公平的,导致政策不能普惠于民。

三是给基层执行政策带来困惑。 时间上的不确定性,留下了一段时间空白,对基层在统计人口出生政策内外时带来困惑。如今,有的单独家庭妇女已经身怀着第二个宝宝,那么到底是属于政策内还是政策外呢,让基层工作者无法适从。

      四是可能引起政策性生育的小高峰。 由于我市的工作基础好,88年《湖北省计划生育管理条例》开放独女户已形成了政策性的生育高峰,这部分人群又恰好是享受单独二胎政策的人群,且我市的一孩家庭积存居全省农村县市之首。

五是近几年单独已违法生育对象社会抚养费征收困难。

责任编辑:陈    军

稿件来源:宜都市人口计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