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兴山县南阳镇“四规范”强化依法行政

29.05.2014  03:21

近年来,兴山县南阳镇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该镇人口计生工作巧安排、重督办、抓落实,强化依法行政,努力打造和谐计生。

规范普法宣传。 充分利用各种纪念日、庆祝活动,积极组织群众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全镇10个村,每年累计投入近3万元,利用会议宣讲、知识问答、文艺表演多种形式,对现行生育政策、办证程序、计划生育扶助政策、农村独生女中高考加分政策、农村独生子女保健费兑现政策、农村独生女高考奖励政策进行宣传讲解,努力提高育龄群众对计生政策的知晓率,提高人口计生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

规范执政行为。 坚持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程序制度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进行操作;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如一孩生育服务证、二孩生育证的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办理、以及农村计生家庭的奖励扶助政策落实等,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并在该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公布举报电话和设立举报箱,保证群众的事做到及时处理。

规范日常管理。 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条件对各种证件办理、再生育审批、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等进行办理,杜绝违法违纪现象。

规范便民维权。 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免费基本项目的技术服务、随访服务,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计划生育便民服务窗口,对计划生育办证程序实行了一次性告知制度并实行“零收费”服务,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作      者:张永洲     杨守刚

责任编辑:李玖林

稿件来源:兴山县人口计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