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心咏:人口和计划生育“看表管理”工作的实践和思考

29.05.2014  03:14

  近几年来,省人口计生委领导多次来黄冈调研人口计生工作,通过分析数据、核对信息、查看帐卡表册资料,发现系列突出问题的作法使我们深受启发,2011年,市人口计生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推行“看表管理”,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数据运用能力的通知》。2012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出台《黄冈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看表管理”制度》,市委书记刘雪荣亲自就“看表管理”提出指导性意见,要求各级将数据分析运用作为推进全市人口计生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人口计生部门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人口计生工作,落实“看表管理”制度,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对全市人口计生工作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一、主要实践

一是精心部署, 看表管理”得到稳步推进。 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制订了具体实施方案,建立考核机制,确保“看表管理”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建立专项登记制度。全市统一制作登记表册,详细登记落实“看表管理”领导姓名、时间、地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的处理措施和跟踪督办落实情况,每月定期上报。二是建立考核制度。将“看表管理”纳入经常性检查督办和党政线考核内容。三是建立检查通报制度。立足工作经常化,每月对县市区上报“看表管理”情况进行分析整理通报;立足工作落实,定期组织专班,到县市区就“看表管理”落实情况、登记情况、发现问题情况进行专题检查核实通报;立足成果转化运用,定期对“看表管理”发现的问题解决情况进行追溯检查通报。

二是领导带头“看表”,党政主抓有效落实。 市委书记刘雪荣多次专题调研人口计生工作,在分析我市“两非”案件查处数量与出生人口性别比高位运行现状不对等以及优质服务水平滞后等问题后,提出市级成立“两非”案件查处常设实体专班,指导、督促、协调全市“两非”案件查处工作,要求继续加大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服务能力,并纳入市政府重点督查项目。并亲自到武穴市梅川镇和红安县七里坪镇,通过现场“看表管理”,分析数据,剖析问题,督办突出问题整改。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乡镇落实“看表管理”。有的县级建立了县乡主管领导和分管领导参加的人口计生月例会制度,集中交办问题,集中督办问题整改,集中指导基层工作。

三是强化培训,“看表管理”能力明显提升。 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举办人口和计划生育“看表管理”业务培训会,对各县市区分管副书记、副县(市、区)长、市县两级人口计生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集中开展“看表管理”专项培训。各县市区相继采取“召开专题会议集中看表、针对重点工作专题看表、深入基层调研驻点看表、结合阶段性工作约谈看表”等方式加大人口计生工作调研力度。通过数据分析查摆问题,使县乡各级党政领导对本地人口计生工作形势有了准确把握,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抓紧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四是注重实效,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党政领导落实“看表管理”,掌握了基层真实情况,发现了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一些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委书记刘雪荣通过对比分析符合政策生育率、一孩妇女积存率、独生子女领证率、出生人口性别比、节育措施落实率等指标数据,一针见血地指出我市人口计生工作基础薄弱、基础指标水平低、政策外生育反弹势头强劲、出生人口性别比高位运行的严峻现实。市县两级党政领导通过深入基层调研,综合分析人口数据,深入看表剖析,对本地人口计生工作形势有了准确把握。

五是跟踪问效,落实整改责任 针对看表管理发现的问题,各县市区加强跟踪督办,一些县市定期下发通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一些县市专门编制问题整改报告单,督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落实情况一抓到底。

二、几点启示

市委、市政府在人口计生工作中推行“看表管理”制度,是推进工作落实的一个有效方法,是解决人口计生工作新问题的有效路径和重要载体,有利于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的针对性、预见性和系统性。从近两年的实践看,我们得到以下启示: 一是“看表管理”是实现人口计生工作高位推进的重要手段。 人口计生工作是不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看表管理”制度主要是针对领导的,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深入乡镇、部门落实“看表管理”制度,对其他干部取到了示范效应,营造了人口计生工作强大氛围。 二是“看表管理”是领导掌握基层真实情况的有效途径。 看表管理”拓展了各级党政领导掌握基层真实情况的途径,帮助他们从第一手资料中发现问题,有的放矢地制定措施解决突出问题,作出的工作决策更加符合基层实际,制定的整改措施更加具有针对性,领导调研成果迅速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措施。 三是“看表管理”是解决突出问题的有力推手。 看表管理”要求党政领导和人口计生干部深入基层现场调研,及时发现经常性服务管理工作中的漏洞,要求基层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督办整改落实,促使干部转变作风,真正做到“看表在一线建立,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由于领导的介入有利于解决基层的突出问题。

三、问题和建议

看表管理”是我市创新人口计生管理制度的探索,通过“看表管理”可以看出领导重视的高度,部门配合的力度,工作落实的进度,有力地推进了人口计生工作开展,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 部分地方重形式轻实效。 部分党政领导认识不高,没有沉下心来,以一种务实的态度来落实“看表管理”制度,重数量轻质量,满足于完成次数,填写的内容过于宏观或单一,发现的问题过于笼统,提出的措施不具体。有少数乡镇领导把“看表管理”当成是额外负担,平时考核调查中发现,少数乡镇领导的登记表由他人代填甚至代签。 二是部分干部重突击轻经常。 部分干部在落实“看表管理”制度中没有按要求在平时工作中落实,而在关键时间节点上突击看表,应付检查。 三是部 分干部重发现问题轻解决问题 。少数地方领导干部对于“看表管理”中发现的问题,没有提出有效的整改措施,有的责任不明确,有的跟踪督办不够,致使发现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四是部分地方重面上的宏观问题轻点上的具体问题 。少数领导调查研究不深入,表上填写的内容太宏观,没有做到从典型案件中查找薄弱环节,正确把握个案与群体的关系,对具体现场点上的具体问题调研深度不够。少数领导干部过度关注工作指标高低,而对人口发展规律、数据异动等缺乏深层次的分析。

针对“看表管理”制度在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以下建议:

(一)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 看表管理”是推进人口计生工作上水平的有力抓手,主体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计生干部等责任人,必须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各级党政领导和人口计生系统的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上来,认真落实“看表管理”制度,提升“看表管理”能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突出问题。

(二)要深入一线,着眼具体。 要通过“看表在一线建立,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的举措,扎扎实实“”到“一线”,与基层干部一起研究具体问题,狠抓突出问题的整改和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各县市区要定期对“看表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整理,着眼于具体问题,做到一抓到底。

(三)要强化培训,提升能力。 各地要根据“看表管理”对象所应关注的看表管理内容,分层次、分重点,围绕“如何看表”、“怎样分析”开展系统培训,从数据分析中发现问题,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人口计生部门干部要未雨绸缪,及早收集整理数据资料,掌握正确的看表方法,科学地分析数据,为领导当好参谋。

(四)要完善机制,务求实效。 各地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看表管理”工作机制,把看表管理纳入考核和经常性督办检查,进一步规范和界定部门职责,建立健全“交办督办制”、“重点约谈制”、“责任追究制”等机制,坚持常态化管理,督促重点工作落实,促工作水平提升。

责任编辑:陈    军

稿件来源:黄冈市人口计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