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三化同步”助推人口计生转型发展

29.05.2014  03:20

近年来,随州市以强化干部责任、转化群众生育观念、优化管理服务等“三化同步”为工作核心,人口计生工作步入持续健康的转型发展之路。

          强化干部责任,增强人口计生工作执行力。 一是认真落实对各级干部的激励政策。近五年,共有57人获得“人口奖”40余万元,92名成绩突出的县、乡计生干部得到优先提拔或重用。二是认真落实对基层人口计生工作者的激励政策。市、县两级人口计生干部每人每月发放进村入户调查费(岗位津贴)200元,乡镇分管领导和计生干部每人每月加发150元的特殊岗位补助,村(社区)计生专干每人每月落实50元电话费补助。三是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制度。近五年,有200人因人口计生工作不力受到责任追究。

          转化生育观念,提高群众依法生育自觉性。 一是创新利导机制。将农村困难计生家庭纳入五保供养范围;农村计生女孩考入一二三类大学的每人分别奖励3000元、2000元、1000元;对新落实绝育措施的农村“两女户”夫妇给予1000元以上的一次性奖励等。全市共有5万多个计生家庭10万余人次受益,获得减免、救助、帮扶资金3300余万元。二是实施“六帮”工程。“帮教”工程使农村11300个计生女孩受益,获得减免和救助933.9万元;“帮住”工程为72户住房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解决建房资金352.7万余元;“帮医”工程为810余人次增加医疗报销金额110余万元;“帮困”工程为2880余户计生家庭解决资金194万余元。“帮文”工程建图书室、宣传栏(牌)、宣传品等投入160万余元。“帮富”工程共为80余户计生家庭提供信息71条、技术10余项,培植计生带头致富家庭20余户。

优化管理服务,推动计生工作转型发展。 一是创新管理方式。2011年以来,共投入400余万元,将村居在线平台覆盖到全市1001个村(社区),确保运用率达到100%,解决了信息化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拓展优质服务。该市县、乡计生服务站统一服务规范、严格操作规程、充分履行服务职能,形成了全省计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随州模式”。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实现全覆盖,中日合作家庭保健项目社会反响良好,得到中日专家充分肯定。三是精简办证流程。将办证与计生管理、统计上报区分开来,简化办证程序,取消前置条件,落实办证首接负责制、委办代办制和限时办结制。同时,将办证权限下放到社区,投资50余万元为社区购置设备,配备并培训人员,让群众直接到社区办到计生证件。

      者: 黄秋菊   陈良波   王兆君

责任编辑:陈  

稿件来源:随州市人口计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