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尸”闹剧背后:城管商贩矛盾何以调解

26.05.2014  22:05

  新华网武汉5月25日电题 :“诈尸”闹剧背后

  新华社记者李劲峰、冯国栋、廖君

  一群人在闹市区头戴白布、手持花圈、围伴“尸体”、下跪嚎哭,向城管部门“讨说法”。高温天气中,“死者”突然“复活”,大口喝水,这起“诈尸”闹剧穿帮收场。

  发生在武汉市江汉区的这起荒唐“诈尸”案,近日在江汉区法院开庭审理,闹剧组织者一审被判有期徒刑一年。

   闹市“诈尸

  去年8月3日,地处武汉市闹市区的江汉路发生一起“抬尸讨说法”事件。据当时一位目击者讲述,这天下午,10多名男子跪在超市门口,头上缠着白布,披麻戴孝,几个人的脸上看起来好像还有血。披麻戴孝的人群推着一辆车,车上躺着一黑衣男子,身盖白布,旁边放着花圈,周围有横幅:“城管草菅人命”。

  下午5时许,这起“惨剧”出现戏剧性一幕:车上的“死者”突然起身,拿出一瓶矿泉水大喝,还说“太热了,受不了”,随后示意同伴离开。

  这起“诈尸”闹剧近日在武汉市江汉区法院开庭审理。江汉区检察院指控,这起“诈尸”闹剧的组织者李某犯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事件起因是:李某等商贩在江汉路地铁站口占道经营,被城管执法部门收缴物品,由此发生冲突,商贩韩某头部受伤。

  检察机关办案人员介绍说,城管部门执法结束后,商贩陆续回到李某的店面,觉得吃了大亏,要找城管“讨个说法”。李某便购置花圈,剪出白布条给商贩缠上,并要头部流血的韩某躺在卖货推车上“装死”,以此将事情弄大。

  随后,十几名商贩推着装着“尸体”的车,从发生冲突的江汉路地铁站口出发,沿着中山大道步行,途中摘下一街道城管执法队的牌子,高喊“城管杀人,还我公道”等口号。行至人流聚集的佳丽广场后,李某拿着喇叭散播谣言,引起数百群众围观,直至韩某“复活”,闹剧才穿帮结束。

  据警方介绍,这起闹剧持续近2个小时,公安机关出动80余名警力负责现场安保。

  闹剧曝光后,李某逃离武汉一个多月,后在浙江被抓捕。韩某、陈某等也被处以治安行政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