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资讯快递

06.06.2014  11:28


王玲强调以立法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

   湖北日报讯 (记者翟兴波、通讯员杨雪)昨日,省人大农委召开《湖北省畜牧条例(草案)》立法调研座谈会,听取省农业厅、省畜牧局关于我省畜牧业发展及条例立法工作情况汇报,省环保厅、省卫计委、省食药监局以及仙桃、监利、京山等相关负责同志,武汉金龙(养猪)公司等6家养殖企业负责人参与座谈并提出意见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玲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玲说,我省是畜牧业大省,是全国畜禽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近年来畜牧业发展较快,发展方式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为提高畜牧业综合竞争力,促进和保障现代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亟须以地方立法的方式予以规范。她强调,在立法过程中,要针对目前我省畜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作出明确的回应与规范,切实增强条例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推动我省畜牧业转型升级。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畜牧业发展规划,强化服务工作,开展环境评价,加强污染治理,推动我省畜牧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变。

江城美不美 随手拍一拍 武汉有奖征集环境主题照片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闪 通讯员魏红明 鄢祖海 实习生邓龙)为呼吁更多市民关心环保,监督身边环保问题,昨日,武汉市环境宣教中心联合武汉绿色江城环保服务中心启动“武汉美不美随手拍”活动,市民可以拍摄武汉的山、水、空气、城市建设等环境主题的照片。

   据介绍,提交作品必须是“美与不美”的对比照片,发至邮箱[email protected]。具体要求可登录绿色江城(www.tt65.org)查询,作品征集时间今起至2014年10月30日,共设一等奖3名,奖金各3000元;二等奖5名,奖金各1000元;三等奖10名,奖金各500元;参与奖若干名。

   武汉市环境宣教中心人士表示,对于市民拍摄的环境污染问题,环保部门将到场调查,解决问题。

襄阳部署三大环保行动 保护饮用水源防治大气污染

6月4日,湖北省政府召开2014年度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颁奖暨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电视电话会。襄阳市长别必雄在襄阳分会场要求各地坚守生态环保底线,扎实开展保护饮用水源、防治大气污染、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三大行动,真正把襄阳建成环保模范城市。市领导罗琼玖、王忠运、潘巧莲参加会议。

  别必雄说,6月5日是第43个世界环境日,环境保护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坚守生态环保底线,在发展经济、招商引资过程中,所有项目必须严把环评审批关,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各地要迅速制订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具体实施方案。要坚决向污染宣战,环保局要迅速拟定水源地保护、空气质量改善、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三大环保行动方案,迅速开展行动。

  当前,盛夏来临,在汉江上餐饮、游泳、洗衣、垂钓等活动增多,而这些靠近汉江饮用水源地的活动,会造成一定的污染。对此问题,别必雄强调,当前汉江饮用水源保护刻不容缓,我们要有效保护母亲河,相关部门必须迅速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发动群众参与到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来,凝聚全社会共识,加强环境保护。

  别必雄要求,襄阳要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建设,相关部门要迅速编制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及实施方案,每个县(市)区要建设一个生态文明示范镇,每个镇要建设一个生态文明示范村。要迅速培育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典型,向社会积极传递环境保护的正能量,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陈莉)

大学生设计环保跳舞机 边跳边净化空气

   楚天都市报讯(见习记者廖仕祺 通讯员陈凌)昨日,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举办2014年毕业作品展,环保成了不少作品的主打牌,一个能净化空气的跳舞机格外引人注目。

   跳舞机设计者是该院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韩明轩,他告诉记者,该款跳舞机既能通过内部的特殊材料将跳舞的动能转化为电能,为自身系统供电,并能通过跳舞时的踩踏挤压进行气体交换,净化空气。

寻找“最美水卫士”活动征集候选人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柳万泉)由本报及省水利厅、英博金龙泉啤酒(湖北)有限公司、湖北卫视联合主办的首届寻找“湖北最美水卫士”活动,即日起面向全省征集候选人。

   在全省范围内,为水利事业建设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节约、保护水资源作出了突出成绩;宣传、践行爱水、节水、护水理念,有较大或较好的社会影响;以合理技术和方式进行生产型节水,产生较好经济、社会效益的人士,均可参选。各市州可通过当地水利部门推选候选人,符合条件者也可登录荆楚网点击“最美水卫士”专题自荐。活动组委会将初评产生30名候选人,最终组织专家结合大众评选,产生10名“最美水卫士”。

社区里的“环保达人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理略 实习生张沁 通讯员余桃晶

   废弃纸盘作的画、油烟机里废油做的心形香皂、用废弃水果篮做的收纳箱……5月27日,记者在常青花园第三社区活动中心二楼,一间70多平方米的绿色生活体验馆里,看到用诸多废料制成的工艺品。

   制作者就是社区里退休的婆婆爹爹。据社区党总支书记胡娟介绍,从2008年起,常青花园第三社区就将“环保达人”聚集起来,组成了“环保志愿队”。“用废布料不仅低碳环保,还能帮左邻右舍的居民呢!”68岁的王美玲一边踩着缝纫机一边笑道。忙活的她,正为邻居家赶制一件婴儿围兜。“我们做手工的材料很多是买来的碎布头。”她放下手里的活,翻了翻一旁凳子上各式各样的碎布道……这些不起眼的碎布头,在这些婆婆们的手中能变成婴儿衣服、马桶垫子甚至还有“懒人拖鞋”。

   这样的“环保达人”还有很多。胡娟说,白波在节水节电方面就很有一套,常搞些小发明来节约用水。

   社区还有一个织补志愿者队。2008年,社区里的10个婆婆结合国家颁布的“限塑令”,开始收集旧布料制作环保袋,并赠送给左邻右舍,动员大家抵制“白色污染”。这个环保活动得到不少人响应,最终成为影响全国的“袋袋相传”活动。

   如今,常青第三社区的环保行动已经“常态化”。胡娟介绍,今年,社区还将新建武汉市首个“社区电站”,利用社区办公楼楼顶,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发电,供办公楼用电以及环保展示。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水利厅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水利厅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水利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