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武汉今夏或再开赴川渝“动卧”

28.05.2014  21:33
      武汉晚报讯(记者崔梦欣)今年7月1日起,武汉至成都、重庆不仅能坐上动车,还有望开行“动车卧铺”。

      今年7月1日,铁路部门将进行新一轮铁路大调图,武汉至重庆、成都开行动车已经被纳入初步计划。动车开行后,武汉至重庆旅程将缩短至5小时左右,至成都则为7小时左右。除了普通动车组外,此番还有卧铺动车组开行:列车由上海虹桥出发,经停武汉,夕发朝至,全程运行时间将缩短到14小时以内。

      入川方向动卧此番为“重出江湖”:2011年1月,沪蓉、沪渝动卧首发,最高时速250公里,分别是上海虹桥至成都D357次、上海虹桥至重庆北D353次,均停靠汉口火车站,预留席位。乘“动卧”由汉口开往成都、重庆均需10小时左右,晚上10点出发,次日8时许抵达,夕发朝至,是当时武汉入川运营时间最短速度最快的列车。该车席位分为两人间软卧、四人间卧铺、二等座。其中,全线软卧价格最高突破千元。

      虽然速度快、耗时短,但旅客却不“领情”:原是“千元动车票”让不少旅客望而却步。春运后客流减少,软卧销量下滑,为了提高客座率,铁路部门采取“降级”措施:即卧铺改散座,12节软卧车厢中的6节“改装”成了二等座车厢,每个下铺卖3张座票,使得二等座的总数“扩容”到了450个,成为列车的主力席位。运行半年多以后,在当年暑期铁路调图中,该线路动卧被取消。

      因高票价而停运的动卧不止沪蓉线。此前,汉口至青岛也曾开行动车卧铺。该线路动卧于2009年11月开行,半年后悄然停运。在运营中,铁路部门曾实行票价打折,但旅客仍不买账:打折后下铺790元,与折后机票差别不大,陷入学生和普通旅客“坐不起”,而高档旅客则“不愿坐”的尴尬。

      此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铁路与民航的竞争分界点以1000公里为界:1000公里以内,高铁动车以发车密集、到达准点而占据优势,1000公里以上则是民航因旅程耗时短、方便快捷取胜。此次,“铁老大”再次针对长线路推出“动车卧铺”与民航一较高下,或将进一步拉动竞争,推动民航机票打折,乘客将因此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