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五项机制”构筑两非防御屏障

29.05.2014  03:18

近年来,黄石市坚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全面加强“统筹协调、政策支撑、部门联动、全程管理、考核奖惩”新机制建设,扎实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统筹协调机制。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部署作为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的首要任务。市委书记周先旺、市长杨晓波就该项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市四大家分管领导多次开展专项督办检查活动;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综合出生人口性别比相关系列文件,并每年召开形势分析会和推进会,推动工作落实;调整充实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人口计生案件查处领导小组、案件督查协调小组,推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深入开展。

政策支撑机制。 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打击查处不动摇,一手抓政策引导不放松。为加强“两非”行为的查处,市政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大查处“两非”案件工作力度的通知》、《关于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重点治理年”活动方案》;为逐步淡化性别差异,营造关爱女性和有利于女孩成长的良好环境,市政府出台《农村计生女儿户家庭女孩中考加分奖励暂行办法》、《关于实施生育文明建设“春暖万家”计划的意见》等对计生家庭发展的利导政策,着力构建促进家庭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该市七个县(市)区结合实际,都出台了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政策具体条款。市人口计生委制定出台了《黄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两非”案件查处工作奖励暂行办法》,规范了“两非”案件查处流程,明确了案件查处目标责任。

协作联动机制。 市委、市政府市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从构建责任共担、案源排查、执法联动“三大体系”入手,严厉打击“两非”行为;从部门履职入手,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法院、检察院和公安、计生等部门在联合办案中的具体职责,建立责任共担体系;从部门监管入手,定期组织计生、卫生、药监、公安等部门联合对全市医疗机构、计生服务机构、个体诊所、药店开展巡查和执法行动,建立案源排查体系;从联动协作入手,按照“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联动管理、协作办案”的要求,各职能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联合办公、联动执法。同时加强与周边地区开展“两非”治理区域协作,实行内外并举,联防联治,建立执法联动体系。

全程管理机制。 着重孕情全程跟踪管理,对县(市)区孕情包保进度一月一通报,对乡镇落实情况“一村一督办”,筑起孕情包保“责任网”;加大对手术药品的日常监管力度,出台B超管理制度、终止妊娠类药物销售许可制度,卫生、药监、人口计生部门加强全市相关医疗机构的监管;严格落实人口出生实名登记制度,严把实名关口,确保源头信息和基层上报信息的准确性。

考核奖惩机制。 各级党委、政府把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纳入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专项督查范围,逐级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分类指导,实施党政、部门、人口计生业务“三线”考核同时抓。严格落实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地区“约谈制”、“一票否决”制,注重制度落实和案件重处,引导基层真抓实干,推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李玖林

稿件来源:黄石市人口计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