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集成部门资源优势持续推进“两非”治理

29.05.2014  03:20

近几年来,黄石市集成纪检、组织、宣传、政法、卫生等部门资源优势,实行整体联动,以打击“两非”为突破口,持续推进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并取得较明显效果,有力推动了人口计生工作健康发展。

集成纪检部门资源,狠抓执纪执法。 坚持对负有性别比治理职责的部门和单位开展督查,每年组织一次述职会,半年召开一次履职单位联席会,每季度开展一次督办抽查,重点督查执行执行目标责任制、查处“两非”案件、落实综治措施、制定配套利导政策等“四到位”情况。坚持把报实出生人口性别比数据纳入对基层治庸问责的督查内容,会同人口计生部门开展了信息系统数据质量不高、孕情包保责任制不落实、孕情线索发现不力等重点整治。近三年来,全市通过查处两非案件,吊销医师执业许可28人,开除公职20人,行政撤职8人,一批乡镇干部因数据做假被追责,

集成组织部门资源,强化干部管理。 实行“三纳入”、“三挂钩”,即纳入县(市)区党政主职综合考评“一票否决”、政府部门目标管理考核和党政线责任制考核内容,与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奖励挂钩、与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考核和提拔任用挂钩、与评先评优挂钩,并规定:出生人口性别比和查处“两非”案件责任目标是考评党政主职履职重点内容和刚性指标,完不成目标的实行一票否决。出台了《市管干部任职前计划生育情况审核工作试行办法》、《市管干部任职前计划生育情况审核工作规程》,从2010年开始,全市各级拟提拔重用干部不仅本人要过计生关,还要过包括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在内的工作绩效关。近三年来,市县审核拟提拔重用干部计生情况否决39人次,各级各类评先评优否决单位338家、个人421名。

集成宣传部门资源,营造工作氛围。 协调组织人口计生、妇联、教育、民政、卫生等部门制定了年度人口计生宣传活动方案,在全市开展以“美丽黄石•幸福家庭”为主题的系列集中宣传活动。连续五年在农村地区开展清明节出嫁女回娘家祭祖扫墓活动,参加人数达100万人次,成为该市生育文明建设品牌。组织7个县(市)区、50多个乡镇(街办)、900多个村(社区)开展生育文明示范创建,建成人口文化长廊50余个、人口文化一条街110余个、人口文化园(广场)13座、人口文化大院230余处。评选表彰了1户全国、10户全市幸福家庭典型,培养推介了52个省级生育文明建设先进单位、86名先进个人。

集成政法部门资源,实施专项整治 。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了出生人口性别比重点治理年活动、“三打”(打击两非、违法生育、弄虚作假)专项行动,把打击“两非”和查处典型案件作为“三打”首要任务,从“五个方面”明确规范了法院、检察院和公安、计生等部门在联合办案中的具体职责。各级政法部门将打击“两非”列为重点工作,协调法院、检察院和公安部门联合办案。各县(市)区政法部门从公检法抽取办案精干力量,组建了办案专班,直接负责重大案件查处工作。近三年,全市共查处“两非”案件结案709例,典型案件结案121例,判刑6人,处理两非当事人576人。

集成卫生计生部门资源,落实过程管理。 市卫生局、市人口计生委制定了《关于加强行业监管综合治理两非行为的暂行规定》、《黄石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有关工作规范》,启用了“黄石市人工终止妊娠手术介绍信”“黄石市计划生育手术证明”,对卫生、计生系统助产资格和终止妊娠资格人员、B超及操作人员实行登记备案规范化管理。强化对B超、终止妊娠手术和药品、出生实名信息监管,每半年联合对医疗保健、计生技术服务机构组织一次专项考评,不定期巡查通报情况。各医卫单位全面启用计生卫生共享平台,落实实名登记、信息实时录入制度,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发挥各级计生服务站、妇幼保健院的资源,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测服务。严格执行目标管理,把“两非”治理纳入各医疗卫生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市卫生监督局与全市132家个体诊所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一次违规、终生出局”严管重罚制度。

      者:刘庆平     殷爱睦

责任编辑:陈  

稿件来源:黄石市人口计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