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人口文化建设异彩纷呈

29.05.2014  03:20

近年来,襄阳市坚持以人口文化阵地建设为抓手,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大力度推进、多形式建设、全方位传播,将人口文化渗透到农村村组、城市社区,让群众在自娱自乐、感受艺术、寓教于乐中接受新思想、新观念,有力地促进了婚育新风的普及和幸福家庭建设。

建设“示范园 坚持将人口文化建设与村居自然环境、社会宣传环境融为一体,在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的同时建设了一批新型人口文化园。该市分别在襄城区白云人家社区和襄州区池阳新村高标准建设了两个人口文化示范园,通过温馨标语提示、贴心知识宣传、火红灯笼装扮和精美雕塑点缀,打造了集文化教育、休闲娱乐和绿化生态三位一体的人口文化主题公园,从信息传播、知识渗透、形象感染入手,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新型婚育观念。同时,按照一个县(市)区2至3个、一个乡镇1至2个人口文化示范园的建设要求,各地先后建设和培育了檀溪新居、水星台、施营、尧治河、二朗、堰河、拦马河等一大批人口文化建设的示范典型。

打造“风景线 按照“形式多样化、内容规范化、用语温馨化、视觉美观化”的标准,在全市城乡主干道、人群集居地,建成了一批人口文化墙、人口文化标语(标牌)、人口文化电子显示屏和人口文化漫画长廊、人口文化一条街等,传播先进人口文化理念和婚育文明科学知识。这些标语、标牌、文化墙等以厚重的文化韵味、精巧的创意设计,融入现代城镇、美丽乡村、和谐社区,形成了各具特色又贯穿相连的新型人口文化风景线,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人口文化教育,促进了婚育观念转变。

广辟“知识窗 市、县两级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办人口计生专题栏目,面向大众传播人口文化。市电视台和电台分别拍摄和制作了人口计生短剧《取证》和公益广告宣传片,并高频次播放;襄阳日报社与市人口计生委常年开设“人口与计生”专栏,宣传人口计生政策,近期又联合推出“最美乡村计生人”专栏,集中宣传基层人口计生工作典型。

拓展“主阵地 进一步加强人口文化阵地建设,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把人口理论教育纳入教学计划,今年以来共培训各级各类干部达2000余人次。通过培训和专题研讨,使各级干部进一步提高了人口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因素的认识,强化了抓地方经济建设必须重视人口问题的观念。同时,坚持把人口理论教育和青春期知识教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学计划,开展进课堂、进教材和进考卷活动。全市从义务教育到普通高中、中专,都专门开设了人口理论和青春期教育课程。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人口理论及青春期知识教育讲座和专题教育活动1100余场次。

力唱“特色戏”。 坚持人口文化与地方特色文化相结合,发动社会各界文艺骨干,围绕男女平等、晚婚晚育、少生优生等内容创作电视短剧、小品、三句半等文艺节目,积极倡导婚育新风,弘扬人口文化。南漳县的高跷唱计生、保康县的老奶奶国策秧歌队、樊城区的扇子舞计生等等,都将人口文化融入民俗文艺之中,寓教于乐,深受群众欢迎。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各种人口文化演出90余场次,观众达120万余人次。

              者:郝永伯

责任编辑:陈    

稿件来源:襄阳市人口计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