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核心价值观】维汉和谐一家亲 精诚团结放异彩

05.06.2014  10:43

      5月30日下午,湖北大学第三十届“园丁杯”足球赛圆满落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足球队,在数轮激烈的拼抢、射门中,维吾尔族队员成为赛场上最亮丽的风景,他们娴熟的技巧、顽强的意志赢得场上最热烈的喝彩,他们与汉族学生团结拼搏,最终成功卫冕“园丁杯”足球赛冠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足球队负责人许观说:“学院足球队上一届的队长迪力亚尔•迪力夏提是维吾尔族学生,本届球队队长祖里普卡•努拉合买提也是维吾尔族。就今年来说,学院足球队共15个队员,其中5位维吾尔族学生是绝对的主力,以致我院足球队被其他学院亲切地称为‘维吾尔族队’,学院足球队能连续两届夺冠,维吾尔族学生功不可没!”队员努尔夏提•迪力夏提表示:“我们从小都喜欢踢足球,来到大学后很高兴能有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继续踢球,身边的老师同学也都大力支持,所以我们很开心。”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维汉两族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团结互助,书写了维汉和谐一家亲的生动景象。每年维族新生入学,学院都会及时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所在宿舍学生的思想沟通工作,介绍维吾尔族的文化传统和生活习惯,互相尊重成为宿舍的共同准则。古尔邦节、肉孜节是维吾尔族的重要节日,维汉两族学生同庆节日、分享快乐。
      2012级的维吾尔族女生图尔荪古丽•艾海提说:“我们维吾尔族大家庭经常在过节的时候聚餐,大家在嘉会园三楼载歌载舞,有时候老师们也会参加。”
      语言障碍是维吾尔族学生学习上的最大困难,“一帮一”结对子互学互帮成为学院维族学生提升成绩的重要方式。学院师生也时刻牵挂着维吾尔族贫困学生,帮他们争取奖助学金,设立专门的勤工助学岗位进行帮扶。
      文体活动是维汉学生和谐团结的重要纽带。维族学生在活动中展现个人和民族风采,汉族学生密切配合、加油助威。今年的园丁杯足球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足球队几个精彩进球都是维汉队员密切配合打进的,谢幕的时候,全体队员和场外观众紧紧地手拉手围成一圈,向场外观众和对手致敬,也为精诚团结喝彩!
      2012级的维吾尔族女生哈丽达木•麦合木提说:“我们维吾尔族学生们在上大学以前接触的主要是维吾尔族学生,来到大学后,发现我们整个学院只有8名维吾尔族学生,其他学院的维吾尔族学生更少,而且跟身边的汉族同学存在文化差异,最开始有些不适应,担心别人不理解我们的各种生活习惯。但是和大家相处久了才发现,学院的老师很热情,身边的同学很友好,大家都很尊重我们,我们现在已经亲密地像一家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