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武汉至成都动车有望7月开通

28.05.2014  21:33
      武汉晚报讯(记者崔梦欣)昨悉,7月起,武汉向西进入四川、重庆将开行动车组,打破西线无“快铁”的历史。届时,以武汉为圆心的5小时高铁圈覆盖面再添目的地。

      武汉至重庆、成都的动车组将在7月正式开通,届时武汉至重庆所耗时间将进一步缩短至5小时左右。

      去年12月28日,沪汉蓉铁路渝利段(湖北利川至重庆)正式通车,两地间由绕经达州变成“直线通达”,所耗时间较以往缩短一半。但武汉至重庆成都并未顺势开行动车组,还需通过联程中转的方式,预计将共耗时8-11小时。在中转的过程中,武汉至宜昌、利川至重庆均有动车开通,宜昌与利川间则为普速列车。
      从武汉到重庆的铁路线由汉宜铁路、宜万铁路、渝利铁路三段构成。月底正式开通的渝利段本来使得武汉至重庆动车直达成为可能,但由于宜昌至利川铁道线沿路地势地形复杂,当时仍在组织施工,成为武汉西进快车道的“梗阻点”。

      去年12月起,宜万铁路部分隧道内一直在进行施工,近日,地质防治阶段已结束。目前正在加强人员培训,为动车组开行做准备,且由于动车组运行需高站台,恩施车站正在进行站台改造工程。

      外地媒体报道,根据前期计划,不仅成都至武汉有动车组开行,沪汉蓉一线上海、南京、南昌、福州、杭州等城市都名列开行目标站之中,其中,成都至武汉、南昌、福州、杭州以及郑州为首次开行动车组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