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李兆华教授获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

05.06.2014  17:26

      6月4日, 2014年度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颁奖,我校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李兆华教授获奖,这是湖北省环保领域的最高个人奖项。湖北省省长王国生出席会议并颁奖,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玲、省政协副主席王振有出席会议,副省长曹广晶出席会议并讲话。
      颁奖大会为李兆华教授所写的颁奖词为:“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持恒不懈的追求,为环保事业做出了贡献,更为他的学生诠释了一个学者、师者的风范”。 
   
      近五年来,李兆华教授主持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技项目36项;出版专著9部、教材1部,发表科研论文89篇,获批国家专利20项。李兆华教授为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作出了较大的贡献,他带领的研究团队针对湖北农村地区水污染特征,研发了“以农治水”的农村污水处理技术,研发出生物浮岛(17项专利)、HD原位净水(3项专利)、组合人工湿地(2项专利)、养殖废水净化(1项专利)等专项技术,通过技术组合与集成,实现了农村污水的资源化处理,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编制了重要水体的水污染防治规划,先后主持了梁子湖、长湖、大冶湖、斧头湖、洪湖、清江、三峡(湖北段)和武汉城市圈“碧水工程”的水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出版了《清江水污染防治研究》、《大冶湖水污染防治研究》、《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研究》、《长湖水污染防治研究》等著作,为湖北省重要水体的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决策支持。“十一五”后期,李兆华将其研究领域从水环境保护拓展到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先后研究并出版了《工业化转型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探讨》和《湖北京山生态建设研究》两部专著,推动了湖北生态文明建设的研究工作。由于对生态环境保护卓有成效的研究,李兆华教授还于2012年被国家环境保护部授予全国“十一五”环境保护科技工作先进个人。
   
      据悉,此次共有6个集体和6位个人获2014年度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颁奖会上还为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学生彭聪颁发了“湖北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