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霞映旭日,梵贝伴清风

26.05.2014  23:02

   ——赏析中国佛教圣地(峨眉山)金银纪念币5盎司金币

  在峨眉山的岩壁上,有“普贤者,佛之长子;峨眉者,山之领袖”的摩崖石刻,向世人展示了峨眉山佛教文化内涵、峨眉山与普贤菩萨的紧密联系。峨眉山,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市境内,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同时也是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峨眉山作为一项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峨眉山风景秀丽,有“秀甲天下”之美誉。峨眉山有寺庙约26座,重要的有八大寺庙,佛事频繁。作为普贤菩萨的道场,主要崇奉普贤大士。

  普贤菩萨是中国佛教四大菩萨之一,是象征理德、行德的菩萨,同文殊菩萨的智德、正德相对应,是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的右、左胁侍,被称为“华严三圣”。普贤菩萨是大乘菩萨的代表,象征着大乘佛教的精神。《大日经疏》卷一中提到:普贤菩萨,普是遍一切处义,贤是最妙善义。是说普贤菩萨依菩提心所起愿行,及身、口、意悉皆平等,遍一切处,纯一妙善,具备众德,所以名为普贤。普贤之于峨眉如灵魂,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佛教圣地(峨眉山)金银纪念币中5盎司金币会以普贤菩萨作为背面图案的原因了。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佛教圣地(峨眉山)金银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3枚,银币2枚,在这套金银纪念币中,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将四面十方普贤菩萨造像作为了金币的背面图案,并且衬以火焰和祥云纹饰的组合。在峨眉山华藏寺大雄宝殿前的金顶平台上,就矗立着一座高48米,重600余吨的“四面十方普贤”菩萨的铜铸鎏金像。所谓“十方”,一是寓意普贤菩萨的十大行愿,同时也是象征佛教中的十个方位,以此来表达普贤菩萨以圆满的无边愿行,广度十方三世一切众生。普贤菩萨的十个头像分为三层,神态各异,代表了世人的十种心态。到过峨眉山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漫步在金顶,仰望四面十方普贤金像,会真切的感受到普贤道场带来的佛教禅意,让人洗涤心灵,悟透人生。当四面十方普贤掩映在霞光中时,鎏金佛身与霞光相映,更加增添了佛像神圣、庄严的感觉,让膜拜之人顿生崇敬之心。

  金质纪念币中四面十方普贤菩萨造型丰满、逼真,金光万道中烘托出神秘祥和的意蕴,更富于整体图案以佛光普照之意。金币中普贤造像基座为四方六层,象征着佛教的四摄,即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六度,即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图案背景配以祥云图案,凸显佛教中的“空性”教法。普贤坐骑为六牙白象,面目威武灵动,象征愿行广大,功德圆满。金币图案采用四尊吉象,象征“四弘誓愿”,即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莲花象征众生之心,心生万物。造型中十尊菩萨头像象征着普贤菩萨的十大行愿即:一者礼敬诸佛、二者称赞如来、三者广修供养、四者忏悔业障、五者随喜功德、六者请转法-轮、七者请佛住世、八者常随佛学、九者恒顺众生、十者普皆回向。普贤菩萨头顶上的圆满宝柱则寓意“华藏世界重重无尽,普放光明”和“法门尽虚空,遍法界”。

  以四面十方普贤作为金币的背面图案,在选材上可谓精心贴切。普贤菩萨作为峨眉山佛教名胜的代表已经深入人心,已经形成看到普贤联想到峨眉的惯性思维。金币整体图案构图严谨,线条清晰,虽于方寸间刻画如此繁琐的人物图案,却能够将普贤菩萨的外观与形态表现的如此细腻,其艺术价值可见一斑。以金碧辉煌配以佛法无边,将中国古代佛教真谛赋予帝王色泽,在表现华贵的同时又烘托出神圣的气息。将四面十方普贤作为金币的主题图案,更加能够彰显金银纪念币发行的背景,突出主题,寓意深远。这枚中国佛教圣地(峨眉山)金银纪念币中的5盎司金币为精制币,含纯金155.52克,直径60毫米,面额20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2000枚。无论是从艺术价值还是经济价值上来看,都能称为纪念币中的上乘之作,堪称收藏佳品。(上海裕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