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房县“三措并举”强化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

29.05.2014  03:18

房县通过“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宣传发动、服务带动”四动措施,建立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的长效工作机制。

加强社会宣传,落实优惠政策。 房县从“关爱女孩”行动、计生奖励优惠政策等方面,围绕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重点深入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制作宣传广告、宣传版面等形式广泛宣传计生政策、宣传性别比失调的危害,同时做好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独女户和双女户各项优惠政策及奖励费的发放到位和落实。

加强出生实名登记机制,严把终止妊娠关。 严格落实人工终止妊娠手术管理制度和终止妊娠药品管理制度。凡需实施终止妊娠手术的政策内孕妇,经房县计生局审批,取得《终止妊娠批准通知书》,并到指定的医疗机构进行终止妊娠。严格出生实名登记和出生统计报告制度,县妇幼保健院每季度将全县卫生系统各医院、乡镇卫生院新生儿出生信息进行汇总,填写统一住院分娩孕产妇出生医学记录上报到县卫生局和县计生局,共同做好出生人口性别比的统计工作。

加强走访排查,齐抓共管综合治理。 联合卫生局进行执法检查,组织骨干人员对全县的个体诊所、药店进行走访摸底排查。对进行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和实施计划生育手术个体诊所或医疗机构进行重点打击。对当年孕情消失、出生死亡的认真核实,对非医学需要的孕情消失和婴儿出生假死亡的积极会同公安、卫生一追到底,坚决落实处罚措施。                                     

 

作      者:何  洋

责任编辑:李玖林

稿件来源:房县人口计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