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地税局跟踪监督稽查执法常态化

30.05.2014  05:03

  5月13日16时,在湖北省恩施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财务部,恩施州地税稽查局的监察干部就3名稽查人员到该公司开展税收专项检查的有关情况,向财务部负责人刨根问底问了个底儿朝天。

  “州地税稽查局的3个检查人员来检查前,向我们告知了检查时间和要准备的资料。5月5日早上一上班,他们着上税务服装来到财务部,出示了税务检查证和《税务检查通知书》,还给我们递交了一份《税务检查人员廉政情况反馈意见表》,我感觉你们的执法好规范哟!”该房地产公司的财务部负责人一一道来。

  为规范地税稽查人员执法,恩施州地税稽查局就建立了内外结合的跟踪监督网。监督的对象以进户检查的稽查人员为重点。监督的内容包括:是否存在应回避而不回避的;是否存在未经选案部门下达检查任务,擅自实施税务检查;是否存在未按法定程序、范围和期限调取、退还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账簿、记账凭证、报表和其他资料的;是否存在伪造、涂改、隐匿、销毁有关证据或故意回避、隐瞒税收违法问题,提供虚假材料的;是否存在徇私枉法、索贿受贿,包庇违法纳税人的;是否存在违反法定程序和权限,采取查封、扣押等税收保全措施,导致执法失当的;是否在纳税检查中,泄露工作机密,阻碍案件查处的;是否存在对举报人未进行保密的等内容。监督方式采取不定期到正在实施税务检查或执行的企业进行检查,对已稽查结案的稽查案卷进行抽查,了解税务检查人员、执行人员在企业执法、遵守工作纪律和廉政规定情况。

  “跟踪监督稽查人员在纳税户的执法情况,是为了在执法中更好地服务纳税人,更好地规范执法行为,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也是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具体体现。”恩施州地税局稽查局长杨秀奎说。2014年以来,恩施州地税稽查局组织监察干部到企业跟踪监督6次,收集被查对象反馈的意见21条,改进检查环节工作建议7条。


湖北举办线上机关档案业务建设培训班
7月25日至26日,为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省档案系统抓好国家档案局对湖北档案工作监督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湖北省档案局依托中国知网以线上方式举办机关档案业务建设培训班。省内外档案工作者4.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