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强化“三责”推进“两非”整治

29.05.2014  03:20

今年来,黄石市公安局发挥各级公安机关职能作用,通过采取系列明责、履责、问责措施,积极配合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开展“两非”专项整治,有力地促进了人口计生工作。

明责,促任务分解。 市局成立了以副局长任组长,治安户政支队具体协调负责的领导机构。坚持与各分局签订“两非”整治目标责任书,确保“两非”整治工作层层有人管、任务有人抓。明确规定:各分局对辖区内“黑诊所”及发现的“两非”案件开展责任倒查,对社区民警未及时发现上报的,追究当事民警责任。市局还制定考核标准和方案,每月对各分局户政窗口进行检查考核,对办理户口不认真查验计生证明甚至弄虚作假的,按照“谁受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追究相关民警责任。

履责,抓强力推进。 市局对“两非”案件组织精干力量,采取跟踪督办、专案专班、一查到底的方式,从严从快依法予以查处。今年,市局及时组织调度大冶、阳新公安局侦破了犯罪嫌疑人彭某非法施行终止妊娠手术、石某非法进行节育手术等典型案件。与此同时,创新管理,狠抓“两非”源头控制。重点取缔辖区“黑诊所”,市局多次组织社区民警开展辖区卫生诊疗机构调查摸底,配合卫生部门查禁取缔辖区内无证诊所1家,逮捕涉嫌非法行医的犯罪嫌疑人1人。强化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查验,结合城区推行网格化管理,社区民警会同计生部门、网格管理员对全市实有房屋、常住人口、寄住人口、暂住人口、未落户人员进行拉网式清查登记,重点对流动人口中成年育龄妇女开展了婚育证明查验。狠抓房屋出租户登记管理,今年公安机关累计登记、录入房屋出租户信息68716条,通过规范房屋出租户及承租人管理,社区民警及时发现掌握、及时向计生部门通报辖区内未办理婚育证明的育龄妇女情况。

问责,建长效机制。 结合警务改革,市局将涉及“两非”整治的信息采集录入、日常治安检查、提供打处对象等量化到社区民警每月“五率”考核中,在加大考核奖惩措施的同时,对责任心不强、工作存在漏洞的民警实行问责。进一步强化协作配合,市局人口信息系统、“两实”管理系统等人口数据库随时向计生部门提供全方位查询服务,在办理新生儿入户时凭计生部门出具证明办理入户手续;在办理购房入户、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子女投靠父母等户口申报时审查育龄人口计生情况,有力策应了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

      者:刘庆平     殷爱睦

责任编辑:陈  

稿件来源:黄石市人口计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