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完善落实计生户叠加奖励优惠政策

29.05.2014  03:21

今年,鄂州市积极探索普惠政策与计生奖励优惠政策的叠加机制。优先照顾计生家庭,使城乡公共服务政策普惠计生家庭。

享受中、高考加分政策 。落实2013年度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农村计生独女户和双女户中考加分政策,其中符合中考加分对象89人,符合高考加分对象69人。华容区对区内中考加分由原来的10分调整到25分,并于5月4日在《鄂州日报》上对全市高考加分对象进行公示。

落实农村独女户医保升档政策。 出台农村独生女医保升档政策,一档费用为60元,二档费用为150元,两档差额90元由计生部门从计生事业费中补贴,农村独生女只需交一档费用,可享受二档医保政策。今年该市1443名对象符合医保升档政策。

全面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纳入今年“十件实事”, 以乡镇街为单位,做到宣传见夫妇、送卡进家庭、检查先预约、参检全陪同。严格孕前检测对象摸排、资料登记、参检流程、项目标准、医疗规范等程序。目前,该市累计投入专项资金260多万元,解决人员、设备、场地等问题,建设标准化的免费服务中心(站)3个。组织专题讲座3期,培训600人;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共4300多对夫妇接受了科学、安全、优质的孕前检查。

落实法定计生奖励政策。 全市共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等法定的计生奖励894万元,惠及2.35万人;为9860个计生家庭免费办理意外伤害险。

落实奖励扶助政策。 全面落实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一次性奖励,由原来每年定期审批改为现在单位集中送审,尽可能简化手续,依托全员人口数据库信息,对能通过查询信息核实身份的,让群众随来随办,不作硬性要求和设置前提条件。重点解决好计生手术并发症特殊困难家庭的实际困难,在生活上、精神上给予帮助和抚慰。

 

作      者:郑玉华

责任编辑:李玖林

稿件来源:鄂州市人口计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