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嘉鱼县“三项机制”为打击“两非”行为导航

29.05.2014  03:18

今年,嘉鱼县把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把打击“两非”行为作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的突破口,从严、从快查处“两非”案件,从重打击、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健全领导机制。 县委、县政府统筹部署打击“两非”工作,调整了县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牵头的查处“两非”案件工作专班,纪检监察、公安、卫生、药监、人口计生等部门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参加,并抽调1—2名具有丰富调查经验的干部长期参与专班办案。以办刑事案件的力度查处“两非”案件。形成“公安部门牵头查、计生部门摸排查、卫生部门主动查、纪检监察介入查、上下齐抓联动查”的工作机制。

健全责任机制。 全县集中开展整治“两非”专项行动,明确划分打击“两非”工作部门与单位职责,实现打击行动常态化。实行专人、专班、专款、专车、专责,集中办公、集中办案。实现打击工作经常化,加强督导检查,每月召开推进会,对工作无进展或行动不力的,责成各镇党委书记和派出所长在会上说明情况。实现责任分工明确化,完善医疗和药品市场监管,加强B超和人流引产药物管理,建立从业人员档案,实行出生实名登记报告制度,实现了管理工作规范化。加强流动人口计生管理,细化了流动人口婚、孕、育各阶段的服务,与省内外45个县市区建立了区域协作机制,在上海建立计生协会,实现流动人口管理动态化。

健全奖惩机制。 加大“两非”案件有奖举报制度,举报查实一例一般“两非”案件奖励1万元,举报查实一例典型“两非”案件,奖励2万元,近两年共兑现奖励资金12万元。

 

作      者:周文广  丰 鹏

责任编辑:李玖林

稿件来源:嘉鱼县人口计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