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岸区丹水池街开展打击“两非”专项行动

29.05.2014  03:18

召开专题会议。 召开街办事处打击“两非”专题工作会,街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社区书记、主任、计生群干等参加了会议。会上强调当地需保持高度警觉,充分认识打击“两非”的重要性,同时要求街派出所和综治办积极配合计生部门联合执法,各社区群专干要对重点人群和重点单位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分析,不放过任何一个“两非”线索。

组织专项清查整治。 组织10个社区、综治办、派出所等人员开展联合执法。对辖区35家个体诊所和13家个体药店进行了清查整治,联合执法人员深入48家医疗机构查看了经营许可证、从医资质、诊断科目,详细翻阅医疗药品进购清单、销售记录、诊疗日志等资料。检查的同时向各从业人员宣传国家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非医学需要的选择胎儿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发放宣传单,并讲解了有关“出售终止妊娠药品”和“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的相关规定。

医疗机构承诺式服务。 拟定《医疗机构法人承诺书》,要求医疗机构自觉遵守计生法规,严守职业操守,不从事“两非”活动。该辖区内的48家个体诊所、零售药店均签订了承诺书,实现了承诺式服务,并在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承诺内容,郑重承诺禁止“两非”行为。

奖惩机制落到实处。 制定《全街“两非”线索奖励办法》,设立打击“两非”行为专项奖励基金。公布举报电话,对举报非法胎儿性别鉴定的给予5000元奖励,举报非法接生、取环和出售终止妊娠药品的奖励3000元。

 

作      者:王慧平

责任编辑:李玖林

稿件来源:武汉市江岸区卫计委